汝州:发展特色生猪养殖 助推贫困户脱贫

2020年04月19日15: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生猪价格上涨,养猪效益真是不赖。春节前到现在,肉猪卖了有七八十头,一头猪净利润1500元左右,母猪下的猪仔,论个卖,一只猪仔1500元,卖了四五十只,这样算了算,半年的时间挣了有一二十万元。还不算这七八十亩正在挂果的核桃、桃树。”4月14日上午,在汝州市蟒川镇蟒窝村北坡的小型养猪场里,该村贫困户陈伟正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陈伟正的养猪场有两座猪舍,分别养殖的是肉猪和能繁母猪。去年下半年,随着生猪市场价格走高,他抓住机遇迅速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同村的陈伟等5户贫困户发展小型养猪场。

村里的另外两名养猪贫困户也在忙乎着。当天上午,漯河双汇集团派出的收购生猪的货车直接开到了村里,贫困户陈德峰和王率领养殖的生猪正在出栏。这次收购,陈德峰卖出了16头生猪,王率领卖出了30余头生猪。看着一头头生猪被装上车,王率领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能卖十来万吧,栏里还有二三十头,再有两个月就该卖了。”

据了解,蟒窝村地处蟒川镇南部山区,丘陵山地多,可耕地面积少,过去村民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家家户户都养牲口。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已发展57户贫困村民养牛、羊、猪等,各类牲畜存栏达320头。这些养殖的牛羊猪销路也很好,贫困户和收购方都建立了联系,贫困户不出村就可以销售,不愁卖不出去。

“脱贫攻坚,产业支撑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发展起来的贫困户为示范,引导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同时做好相关产业奖补政策落实,确保贫困户能发展、有效益。”汝州市政法委驻蟒窝村第一书记张万杰说道。(汝州市委宣传部 冯琳轲 郭营战供稿)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