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淘汰果树木屑做袋料 让香菇产业“驶入快车道”

2020年04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4日,在鲁山县董周乡南张庄村外的香菇基地,200个现代化的香菇大棚一座挨着一座,场面甚是壮观。该村50对岁的菇农郭红印两口子正在采摘新鲜的香菇,收获的喜悦写在脸上。

“俺今年的香菇袋料是果木树的木屑,出菇还挺不错的,这下俺今后不用发愁不好买菌料了。” 郭红印高兴地说道。

据郭红印介绍,自己从事香菇种植已有好多年了,有着丰富的经验。以前种香菇,都是从山里买些栎树杆,虽然栎木杆能出菇好几年,但资源有限。现在栎树禁伐,虽然栎树枝条粉碎后也能当袋料,但资源毕竟有限,有时还不好买到。

今年开春,郭红印从有关资料中了解到果木树的木屑也能做袋料,种出的香菇营养价值高口味也好。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从陕西那边拉过来一些老旧淘汰苹果树木屑,和本地栎树木屑掺在一起当做菌料,不想一次性试种成功,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从事香菇种植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郭红印共承包了6个现代化香菇大棚,里面喷淋设施、水冷风机调温设施齐全,每个占地240平方米,可摆放6800个菌棒,按现在的行情,每个大棚毛收入7万元不成问题。大棚由政府有关部门投资兴建,贫困户租赁一个大棚,只要上交政府3000元租金;其他群众承包大棚,除了租金3000元外,还要拿出最低3000元的收益,让贫困户过来帮忙,当做工资发放。“俺的6个大棚自己肯定忙不过来,也会让贫困人员多干些天数,一天70块工钱,多劳多得。”郭红印坦诚地说道。

香菇种植是鲁山县的优势产业,不少贫困户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种植香菇脱了贫,也有一些贫困户给种植大户打工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面貌。目前全县香菇种植总规模已达2.8亿袋,菇农纯收入可达近20亿元,产业带贫效益非常明显。淘汰老旧果树木屑作为菌料的技术日渐成熟,让香菇产业“驶入快车道”,必将带动鲁山县香菇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助推该县迈入香菇大县的步伐。(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