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豫”而安!致敬我的“同乡英雄”

【查看原图】

实验组创下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记录

讲述人:冯石献  河南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目前在武汉前线,流行病调查组)

大家都称疾控人是战役前线的“特种兵”,至今,冯石献仍带领12名队员在武汉前线担负着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艰巨任务。

“我们是在2月23日在郑州集结完毕连夜奔赴武汉的,当天晚上把全队12名队员分成三个组:流调和疫情信息组、环境卫生与消毒组、实验室检测组。第二天我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天间断过、休息过。”冯石献说。

实验组4名队员全面接手了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制定出了最优化的方案和检测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实验室检测效率、灵敏度及特异性,创下了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记录,截止到目前,已完成4064份的样本核酸检测。

流调疫情组4名队员每天都需要到人群聚集性特殊场所的疫情现场调查处置,是战“疫”第一线的突击队。调查结束后,晚上还要连夜加班,将搜集到的所有调查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认真统计每一个数据,细致分析每一条线索,确保不漏掉一个疑点,尽最大可能还原疫情发生、传播的事实真相,从而确定传染源和传播链,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议,撰写完成调查处置报告。

消杀组的4位队员,每天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出入于方舱医院、隔离点、特殊场所、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庭进行终末消毒,采样和消毒效果评价。背着近40斤重的消毒装备、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喷洒着刺鼻难闻的消毒液,穿梭在确诊患者家中、方舱医院内和隔离院区里。“天天这样,是对精神意志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

“我们将继续留守武汉,疾控队员要继续完成疾控培训工作,下到基层,手把手教,切实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冯石献说。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4:40
分享到:
(责编:王佩、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