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豫”而安!致敬我的“同乡英雄”

【查看原图】

患者家属说,我们安全,病人才有希望

讲述人:郭薇  郑州市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长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担负着筛查、发现病人的重任。我带领护理团队进入到发热门诊,深知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松懈。

疫情突然来袭,很多患者都出现了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我们在工作中除了进行疾病治疗,也要进行心理治疗,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有力的握手都内容你好让患者知道,虽然要没有家人在身边,但还有我们,我们此刻就是他的家人。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癌症的患者,由于各项指标符合隔离的要求,按规定需要单间隔离。当我们在护理患者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窗外不远处,患者的孩子站在那里看着他默默地流泪,我们问他怎么了,他告诉我们,他放心不下他的父亲,面对重病的父亲,他不能在床边尽孝,他还对我们说,要我们在照护患者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们安全,病人才有希望。万幸的是,这位患者经过一系列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离开隔离区,患者的家属面对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千叮咛万嘱咐要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在发热门诊,我们没有漏掉一个病人,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感染,很好地守住了“阵地”。

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次大考、一场大课。考的是什么课题?考的是我们对疾病的认识,考的是我们对人生、对岗位的态度,对专业技术的能力,对医患关系的重新认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首先医治病患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其次,面对这样一个新型未知的传染性疾病,我们在医治患者的同时,一个微小的疏忽随时带来严重后果。在这场疫情中,我们不仅要救治患者,而且还要和患者一起,共同对抗病魔。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3月27日14:40
分享到:
(责编:王佩、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