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胜日寻芳莫辞频 钢城光景一时新

2020年03月24日10: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5日,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一个难得的艳阳天。漯河市舞阳县居民郑钧带着一家五口驱车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二郎山景区游玩,“这个季节的舞钢舒爽宜人,每年的这个时候家里人都会来一趟,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时间上稍稍推迟了,可终究没有辜负这么好的山、水、林、城” 。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憋”了很久的周边居民,趁着春日暖阳,纷纷驱车来到素有“北国小江南”之称的舞钢市,爬山、赏花,放松心情,尽情享受春天的美好时光。

穿过10公里花海长廊

“春天的花和夏日的雨”对于爱写诗的微友“小幺”来说,是她的作品中不能略过的元素。今年33岁的“小幺”是驻马店市文学圈里的名人,出有小诗集,开有微信公众号,常常在游山玩水间寻找灵感,美文很受圈里朋友欢迎。3月14日,在通往二郎山景区的S241平驻路舞钢段,“小幺”找到了自己诗歌的“灵魂归宿地”——10公里的花海长廊,让她诗兴大发。

S241平驻路舞钢段铁山大道至尹集镇南路段,笔直宽阔的道路两侧红梅海棠争斗艳、油菜花开扑鼻香,微风吹过、花瓣雨落,沿途的花海长廊为这一段路披上了五彩衣,引得无数车辆、人员驻足“打卡”,不少新人还专门赶至此地拍摄婚纱照。

这一段道路依山临水,沿途过石漫滩大坝后,经过二郎山景区、尹集镇及九头崖景区等地,是舞钢市谋划全域旅游的一条重要自然景观带,也是马拉松赛道的重要一段。据了解,该市近年来按照“畅、洁、绿、美、安”要求,以“打造美丽公路”为目标,采用“乔灌草相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花海模式对道路进行绿化美化,持续开展绿化补植补栽活动,目前仅这一段路已补栽小叶女贞、红叶石楠2500平方米,海棠、樱花、梅花等1700余株,补栽草坪680平方米,摆放观景石23块,多色彩、立体化、全方位,已让这一处道路的颜值提升工程初见成效。“人在车中坐,车从花间行,是今天我们的共识,拍照拍得手疼,生怕错过一个镜头。”“小幺”说。

景区旅游持续回暖

龙泉湖南岸的二郎山、灯台架景区,是该市今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功后第一个获批开放的旅游景区。漫步景区湖边栈道,微风吹拂,杨柳依依、竹林沙沙;隔岸观湖,对面的座座高楼掩映在山林水畔,游客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

“这里植被茂密、负氧离子高,还能换一个角度看舞钢,心情格外舒畅。”在舞钢市医疗系统上班的陈艳娟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3月15日,趁着周末好天气,享受免票政策的她和家人一同来到二郎山“氧疗”。“前一阵子工作节奏紧,一个多月没回家,白天黑夜连轴转,更没时间陪家人,今天趁着好天气、好景致陪陪孩子,再幸福不过了。”

景区副总经理张培娟说,刚刚过去的周末,景区累计迎来近800名游客,创下自上月22日景区开放以来新高,“今年疫情后开放以来,二郎山、灯台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万余人,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不少,但就当前来看,回暖迹象明显”。利用这个特殊的“游客回归期”,景区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推出较大力度的门票优惠活动,对医护人员等予以免票;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抓住时机对景区进一步美化、绿化,在山门处修建的大型生态停车场正在加紧施工,增加踏青打卡、“梦幻空间”、林屋民宿等项目,提升服务功能,为即将到来的槐花节以及全国摩托车林道挑战赛等蓄力准备。

玩得开心,也要玩得放心

“进景区先测体温,我们也理解。舞钢至今保持着疫情‘零确诊’,这很难得,让人潜意识里有一种安全感。”来自平顶山市区的游客邓松山说,这也是爱好旅游的他把今年出游第一站选择在舞钢的原因。在对入园游客做好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的同时,二郎山、灯台架景区还在人员、设备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确保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此外,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景区讲解员讲解采用电子设备讲解;对日接待量超过300人次的,安排专人提醒游客分批通行、间隔游玩;景区宾馆和餐饮场所暂不对外开放。(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