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灯台架地质奇观引游客纷至沓来

2020年08月26日15: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里不但景色秀美,而且还有亿万年前遗存的古海洋地质奇观,通过领略大自然的科学奥秘,还让孩子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近日,前来舞钢市灯台架自驾游的李先生开心地说。灯台架位于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南部,是以古海洋海底沉积地质遗迹和高山峡谷自然景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景区内弥漫着原始古海洋的气息,深藏着绝妙的远古地质奇观。

为了揭开灯台架古海洋地质遗迹演变的神秘面纱,舞钢市科协组织地质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对灯台架所辖地质地貌、古海洋地质遗迹、原始密林进行野外实地科学考察。经考证,12亿年前,灯台架原是一片海洋,因受地质演变和造山运动的影响,导致海底火山喷发,地层大幅度上升与下降,并伴有频繁的断裂和火山运动,灯台架一带时而沉入海底、时而露出海面,在漫长的地史发展过程中,终将这古老的海低遗迹抬升出地面,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袭和流水冲刷,形成高峡长谷,山嶂岩洞的地质特征。

中国科学院原院士孙枢在考察中对海低火山地质遗迹—玄武岩进行检测后,得出了距今已有12.8亿年的科学论断。他认为,12亿年前,灯台架区域处于滨海沉积环境,形成了一个由砾、砂、泥及碳酸盐类交替沉积的地层,是保存比较完整地古海洋环境特征遗迹,也是我国地质历史上最悠久而又保存最完好的古海洋地质遗址,在国内实属罕见。

“飞瀑挂绝壁,幽泉石上流”。当人们沿着天井攀爬盘山悬崖栈道,呈现在面前的是亿万年前遗留至今的雹痕、波痕、形色有白绿红相间且凹凸不平的花纹石面,是12亿年以来海水定向流动及波浪作用下形成的波痕石遗迹。站在它面前,仍会感到亿万年前的波涛向我们迎面扑来,让人们仿佛回到了远古海洋时期。来自安徽阜阳的游客张女士感慨地说:“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古海奇峡,特别是青檀大峡谷、峡谷幽幻、飞瀑奔泻等景点,恍若置身人间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为了打造知名科普文化旅游圣地,灯台架景区进一步完善提升了科普文化旅游设施,保护挖掘了古海洋地质遗迹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远古时期灯台架波澜壮阔的地史文化。同时,相继开发了白石崖瀑布、百瀑仙溪水塘等众多新景观旅游线路,建起了高空峡谷玻璃天桥、观光电梯、高空水滑道等观光体验项目,让游客在消夏避暑中,领略大自然的无穷科学奥秘。(舞钢市委宣传部 袁静静 葛岩红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