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土桥村: “土里刨金”致富忙 大棚香菇架“桥梁” 

2020年03月21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9日,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的一座香菇大棚里,48岁的贫困户赵小玉和50来岁的贫困户匡书玲,正在认真地摆放着香菇袋。“公司一天给俺们发60块钱工钱,在家门口干活还能照看家,挺不错的。”赵小玉说道。

土桥村共有734户2581人,其中贫困户245户945人,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土地贫瘠,山坡子地收入有限,因此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近年来,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大力支持下,该村多方争取资金,建起现代化香菇大棚380多座,其中国家扶贫资金援建199座,海关投资建设51座,其他为香菇龙头企业投资或村民自建。每座大棚占地240平方米,里面可放置6500个香菇菌袋。大棚采用现代化的雾化保湿设备,夏天还可以用遮阳网覆盖,确保一年四季都能产出新鲜香菇。

据瓦屋镇党委书记陈永坤介绍,土桥村引进 “尧荣菌业有限公司”和“九九乡情”2个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技术培训、资金扶持、市场引导、网络销售等得力措施,带动该村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可以来公司打工赚钱,还可以获得集体收益及租金分红。目前该村及附近群众已有300多人在基地务工,其中贫困群众110人。

“以前一亩荒滩地上种花生或红薯,满打满算一年收入只有600多元。现在平整后建香菇大棚,刨除出路和大棚之间的空隙,一亩地上面最少能建2座香菇大棚。一袋香菇净利润6元左右,一亩地里能收入7万多元,真是观念一变,土地生金呢。”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君介绍道。

另据李国君介绍,除了给公司打工挣钱外,有些贫困户自己筹措资金承包大棚或自建大棚,规模种植上万袋香菇,一家人起早贪黑苦心经营,多劳多得,一年就能脱贫致富。该村不少有实力的农户规模种植在3万袋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万袋,年收入都在十几万、几十万,大棚香菇架起了贫困户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桥梁”。

(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