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自备午餐 带“火”小家电 厨房小家电销售量迎来井喷式增长

2020年03月20日08:03  来源:大河网
 

  □策划:政务产品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中午凑合一顿,办公室里白水煮挂面,不加油盐不加菜,晚上回去只吃菜,补回来。”“自制便当带到单位吃,但毕竟已在家做了俩月饭了,快不知道下顿做啥吃了,有点技穷。”……复工复产中的午饭究竟咋吃的?这两天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讲述了自己午餐“续命”的经验。

  “清研智库”近日围绕当前河南省复工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系统进行了线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已复工人员对“复工后的就餐问题”表示担忧。大河报线上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午不能回家的上班族中,有三分之一的上班族选择自备午饭便当,电热饭盒等厨房小家电也因此“火”了。

  “白水煮面算啥,馒头蘸酱才算赢!”

  “现在去公司楼下买盒饭,跟大学时候去食堂抢饭一样,提前5分钟去就不用排队,还能选到自己喜欢的菜。12块钱能打4个菜,阿姨没抖勺,哈哈,很实在。”“人生最绝望的事情莫过于,复工去办公室的第一周,不敢点外卖,自带盒饭,每天自己做饭,认真吃饭,胖了五斤。辛辛苦苦减的肥,说没就没了。”……这两天,河南网友纷纷在新浪微博“复工后晒盒饭大赛”中,晒出自己关于复工午餐的悲欢故事。

  在大河报官方微信互动中,记者留意到一个简单粗陋的午餐食谱:中午凑合一顿,办公室里白水煮挂面,不加油盐不加菜,晚上回去只吃菜,补回来。这并不是最简陋的午饭,一位微信网友透露,最近她的一位好友兼同事,就因午餐吃得太过简陋,被同事们吐槽“太懒了”。此人,包了个馒头,拎了罐酱就来上班了。到了午餐时间,拿出馒头直接蘸酱吃。

  90后姑娘每天变着花样带便当

  许洋姑娘是个爱好美食的“90后”,在郑州航空港区上班,平时和同事都会自带盒饭上班,“我上班的地方在北港,这里人比较稀疏。疫情期间公司的食堂又没开放,好在我们公司每个部门都备有微波炉,我会做一些蛋炒饭、豆皮寿司、味噌汤、拌饭,还有辣白菜豆腐汤之类的餐品装到饭盒里,带到公司中午热热吃。”许洋在受访时告诉记者,像自己这样每天“自带干粮”的员工,在她所在的公司里比较普遍。工作日的中午,部门的微波炉常能听到“叮”的提示音。“毕竟还是疫情期,感觉外卖不靠谱,最安全最健康的当数自己做饭吃啊!”许洋说。

  “我所在的公司还没复工,大家还都在家中远程办公,不过感觉到时候复工了,为了安全起见,还真需要准备爱心便当。不过我们公司最近在组织学技能,我报了中餐烹饪,没准儿到时候心血来潮,也会施展一下身手呢!”3月19日,在家继续“宅”的郑州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一家投资集团公司工作,作为“厨房小白”的她,正在苦练厨艺。

  厨房小家电迎来井喷式增长

  近日,集第三方测评及系统开发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清研智库”围绕当前河南省复工情况,通过问卷调查系统进行了线上调查。调研组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153份,覆盖河南省18个市级行政区域。根据调查结果,超五成已复工人员对“复工后的就餐问题”等表示担忧。

  在大河报线上发布的“复工复产进行时,你的午餐是怎么解决的?”小调查中,共有287名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其中有105人选择了“单位提供午餐,吃饭不是问题”选项,有94人选择了“家有大厨,自带盒饭”一项,有66人选择“外卖一族,吃啥订啥”选项,仅有22人选择“从店里买完,提到公司吃”。“自己带饭吃”俨然成了一种趋势,郑州不少公司的“盒饭一族”队伍在不断壮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黑暗料理师”在被“逼”成大厨后,纷纷给记者“安利”各种方便好用的厨房小家电,比如既能超长保温又兼具煮饭的多功能电热便当盒,不用插电仅用开水就能焖米、焖面的焖烧杯,特别适合“厨房小白”使用的全自动蛋包肠机……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无论是用户的搜索量,还是出货量、用户评价量,记者发现,加热饭盒等厨房小家电品类近期都呈猛烈增长态势。

  苏宁公布的2月小家电焕新大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厨房小家电的销售中,电烤箱同比增长280%、空气炸锅同比增长659%,电热饭盒增长2612%。2月9日至3月5日,苏宁电热饭盒销量同比增长达1958.6%。据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八女王节”,三明治机首小时销量同比大增1500%,厨师机38分钟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全天。从这些火热的数据上不难看出,复工复产后电热饭盒市场需求激增,俨然成了当红的“刚需产品”。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