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秀美山川 培育富民产业

南召县全民义务植树播绿荒山

2020年03月12日19: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右)、县长方明洋(左)挥锹铲土,新植玉兰树苗。

不负好春光,植树正当时。3月12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等县四大领导来到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植树造林点,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春风拂面芳草青,义务植树绿山城。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热情高涨,配合默契,挥锹铲土、填入树苗、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每道工序都做得十分认真。经过紧张的劳动,10000多棵玉兰错落有致,迎风挺立,荒山披上了绿装。

此次植树活动,设置县级义务植树点1个,乡镇义务植树点15个,28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共栽植辛夷、玉兰、五角枫、杨树、大樱桃、核桃等苗木30000余株。

南召县立足资源优势,融入绿色发展基因,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培育绿色富民产业,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已突破30万人次,义务植树120余万株树。

植树活动前,刘永国一行实地观摩了鸭河口水库国储林基地,与林业部门负责同志交流国储林项目建设及林业产业化发展。2019年度,南召县国储林项目建设任务25000亩,其中森林抚育20000亩、造林5000亩,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完成新造林6300亩,占任务的126%;完成森林抚育20000亩,占任务的100%。

南召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生态文明这篇大文章,统筹疫情防控和林业生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紧盯目标不动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持续推进玉兰苗木进城镇、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实现“城镇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花园化、全域景区化”的绿化目标,为建设森林河南增绿添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南召县结合县情实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生态优势,发挥比较优势,唱山歌、念林经,以生态扶贫为突破口,以造林绿化促产业发展,通过实施通道绿化、村镇绿化、山区生态林建设、农田林网建设等工程,大力发展乡土玉兰苗木,持续推进“林苗景一体化、林果药一体化、林蚕菌一体化、林养游一体化”林业产业工程,实施“林+N”生态扶贫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苗木、基地务工、入股合作社,壮大玉兰苗木产业,带动林农和贫困群众发展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绿饭碗”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饭碗”。(南召宣传部 廖涛 王修文 杜丰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