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学生“一个不漏”上网课

2020年03月10日16: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6日上午,在叶县常村镇柴坝村,贫困学生杜清春拿着捐赠的智能手机正在上网课。“没想到我也能跟其他同学一样,通过手机在家里就能上网课,谢谢老师们的帮助!”杜清春激动地说。

柴巴村,位于叶县西部山区,距县城38km,俗称“叶县小西藏”,全村有190户738口人,其中贫困户就有45户,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叶县开展网上教学活动以来,像杜清春这样的山区贫困孩子犯了愁,家里没有智能设备,山区位置偏远,网络信号不好,开展网上学习困难重重。

“让贫困学生上好网课,不仅是教育公平的题中之义,更是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在教育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偏远地区贫困学生上网课难题,让全县2892名贫困学生“一个不漏”都能上网课!”该县教体局局长李建波说道。

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落下”,该县进行“量身”精准帮扶。通过“微信群、校信通”等形式,逐校建立所使用的网上教学平台清单、学生家庭宽带(电视)网络接入清单、学生网上学习终端(含电视)清单、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学生清单,全面掌握学生开展网上(电视)学习的基本条件。对于家庭困难、无法线上学习的学生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分类造册、一人一档,制定个性化服务。

面对部分学生限于网络条件、硬件设施的制约,该县向全县干部职工发出了《捐赠闲置智能手机倡议书》,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将闲置不用的智能手机捐献给无智能手机的学生,以满足网上学习需要,截至目前已捐赠80余台。

另外,该县还积极与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协商,就网上教学提供优惠服务,每月为全县教师网上教学提供10G流量,家庭宽带免费扩容升级至300M,学生交纳1元可获得每月10G流量,直至疫情结束。针对偏远乡镇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提供电视学习渠道,免收一年的有线电视收视费,通过有线电视收听收看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同步学习。

为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该县还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实行“送教材上门、电话聊天、网络谈心、线上家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隔离不隔爱。

截至目前,全县2892名贫困学生“一个不漏”地在家进行网上学习,已实现线上学习全体学生全覆盖、无遗漏。(叶县宣传部 艾向华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