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4日09: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22日,在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千余亩的桃林里,沉甸甸的桃子压满枝头,驻村第一书记刘烨正在林间帮助群众采摘桃子,看着一颗颗桃子被整齐装箱,销往省外,村民常中海乐开了花:“多亏县里派来了驻村书记,帮助我们搞产业、谋发展,我们的腰包是越来越鼓了!”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选派第一书记就是叶县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有力举措之一。叶县瞄准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的村庄,精准选派540名第一书记、调整驻村工作队员843人充实乡村一线,他们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战场中的先锋作用。

田庄乡东李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宇带领村民建立大棚红薯种植基地,群众每亩收入8000元;廉村镇甘刘村驻村第一书记毋憬引领群众发展香菇特色种植,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广袤的乡村大地上,驻村第一书记抓经济、抓发展,抓出了真成效,赢得了群众信赖。

乡村干部是乡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叶县严把选人标准,高质量实现乡、村(社区)两级换届工作,目前,全县乡镇领导班子35岁以下达39%,党政正职大学以上学历占93.3%,干部质量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为破解基层无人可选的难题,叶县充分吸纳返乡创业人士充实村两委班子,选派29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今,全县涌现出像李富青、翟国松、杨小伍等一大批“头雁队伍”,激活了农村发展新局面。

辛店镇刘文祥村的童路军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作为有着10余年“果龄”的“土专家”,十里八乡的果农都信他,遇到问题都愿意找他请教。得益于童路军这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辛店镇成为全县的林果种植大镇,各类林果种植面积达3.6万余亩,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乡土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叶县不断完善乡土人才选拔机制,精心培育管理乡土人才,持续选优建强“农业科技服务队”,组建4个特色服务团,派驻11个乡镇,服务全县13个经济组织,成立了6个“技术攻关小组”。19名乡土人才被评选为市级乡土人才典型,109名乡土人才积极发展壮大创业项目,并带动2100多户群众走上致富路,全面激活乡村潜在人才资源,将乡村打造成为人才“孵化”基地。

与此同时,叶县还输入人才,为乡村振兴输入新鲜“血液”。叶县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1条”,推进招才引智专项行动,94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叶县籍企业家、技术骨干、大学生返乡创业,实施人才兴农战略,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振兴。

人才兴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国家兴。通过选准驻村干部、配强乡村干部、留住乡土人才、引来优秀人才等系列有效措施,叶县把有富民强村本领的“能人”选出来、把具有开发潜力的“巧匠”用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头活水”。(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艾向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