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群英谱】不下火线的战“疫”夫妻

郭健 徐驰

2020年03月08日11: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想跟家人继续未完的旅程,但这是不可能的”

前几天,张晓菊回到郑州参加省里疫情发布会,作为专家介绍救治情况。出发前,她在心里计划,一定要借机会回家一趟。不进屋,就在楼下看一眼,叫儿子到阳台,远远说几句话。

发布会结束,南阳医院打来急电,危重病人又有新的状况,希望张晓菊尽快回去。她一分钟没停留,立即返程,终究没能回家看儿子一眼。

这不是第一次“计划赶不上变化”。平日里,夫妻俩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十分有限。春节前,两人“痛下决心”,安排出时间,计划全家去马来西亚旅行过节。

买好机票、订好酒店,一家人准备享受久违的温馨家庭旅行。儿子康云翔十分高兴,幻想着跟爸爸妈妈在温暖的沙滩上玩耍,品尝异国美食。小家伙连玩具都打包好了,只等出发。

1月中旬,武汉疫情消息陆续传来。身为一线专家,夫妻俩人敏锐的感觉到,大规模疫情可能爆发。两人商量后,取消了旅行计划。

形势正在逐渐好转。河南省内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确诊病例正在陆续治愈出院,各地都在逐步恢复正常秩序。身在“火线”的夫妻俩人也感觉到,最终胜利快要来了。

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些什么?

“当然是什么都不用想,继续一家人的旅行。但这是不可能的。”甚至没有一丝停顿,张晓菊给出答案,又迅速给出了否定。

在她看来,疫情过后的“战后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各项研究要系统开展,关于诊疗方案的总结调整、疫情防控组织的得失总结,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他们。一场大的疫情过去,只有好好总结经验教训,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成长。

“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肯定都想放下一切去休息。大家都很辛苦,这时候身为带头人,你更要坚持在一线。”张晓菊的话语中不无遗憾。

这场家庭旅行,或许只好放在明年春节再继续。好在,春天已经来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