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群英谱】不下火线的战“疫”夫妻

郭健 徐驰

2020年03月08日11: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了战场就不能当逃兵”

每天晚上9点半以后,8岁的康云翔手机不离手。这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时间点——一天中,爸爸妈妈唯一会接视频电话的时候。

一个多月,康云翔没有出过门,也没有见过父母,只有姑姑在照顾他。他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召集爸爸妈妈开“三人视频会”。时间都在深夜,而且常常一个星期都凑不齐一次,不是爸爸有事就是妈妈在忙。

对于儿子,夫妻俩充满愧疚和无奈。尤其是妈妈张晓菊,晚上要加班科研,常常只能狠心挂掉视频。因此,儿子更依赖爸爸的陪伴。每天不拨通爸爸的视频,不睡觉。昨晚,康谊开会。11点,儿子还在发视频邀请。康谊一边挂断,一边心酸。

在隔离前,父子俩曾有过一段对话。康谊向儿子耐心讲述了当前的疫情,以及什么叫隔离。

“隔离就是把病毒关在屋里,什么时候杀死了,才能出来?”康云翔听完父亲的解释说。虽然明白了,但他还是不舍得爸爸离开,讨价还价,“隔离半个月行不?”“不能回来几天再去吗?”

得知妈妈要去南阳指导救治,康云翔在视频聊天里跟同学们说起了这件事儿。大家羡慕地说,能不能让你妈妈录点东西,教教大家怎样自我保护。对儿子这个微不足道的要求,张晓菊一直拖了两天,才有时间录制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给孩子们讲讲怎样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随着疫情的发展,报道越来越多,康云翔越来越理解爸爸妈妈所做的事情。没有父母陪伴,他内心虽然失落,但同样充满了自豪。他开始在微信里留言,为爸爸妈妈加油。

有一天,张晓菊突然发现,属于一家三口的微信群变了新名字——“上了战场就不能当逃兵”。正纳闷,就看到儿子发消息:“爸爸妈妈,加油,这是我改的群名字,上了战场就不能当逃兵,你们是我的英雄。”

那一瞬间,张晓菊忽然觉得儿子长大了。

事实上,这场“战疫”,夫妻俩从未想过退缩。“如果省里没有疫情,我们俩现在应该在武汉。”张晓菊说。两人都曾在武汉学习生活,那里有他们共同的师友,夫妻俩渴望与他们并肩作战。

疫情大规模爆发后,他们武汉的师友、同事几乎都在最危险的前线,多人被感染。张晓菊曾经的老师,身在隔离病房还不断鼓励她,与她分享治疗经验。师友们的积极乐观感染着夫妻俩,让他们在忙碌危险一线获得坚持的勇气。

“危难时刻,总要有人站出来。今天是我们,明天可能是另一群人。”张晓菊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