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家书”:疫情防控里的一抹暖色

2020年03月04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4日电 (石国庆)3月1日,是个周日。家住郑州市桐柏路建设路附近的郝涛和平时一样拿起手机,翻看起了朋友圈。看到好几个朋友转发了《给千万郑州人的第二封信》,他也点了进去。

“这真的像是家人口吻写的一封信,说到了心坎里。我看了好几遍,每一条留言都不舍得错过。我觉得,政府为我们考虑,我们也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儿,按规定自我隔离。这封信,让我这个异乡人觉得很温暖。”郝涛刚从老家南阳回到郑州,隔离期间正觉得心烦意乱,此时的心情平复了许多。

据了解,这已经是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郑州市民发出的第三封家书了。这封信以家书的形式、以亲切的口吻、温暖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大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提醒市民戴口罩勤洗手养成好习惯,给尚未复工复产的市民鼓劲,让全市中小学生耐心等待开学、在家学好网课、在灾难中学会成长等,一系列“暖心贴心”之举,受到群众好评。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将公众最关心的新闻和信息,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传播,使公众第一时间获悉政府权威信息,深入了解河南、郑州新冠肺炎疫情动态、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以及各地疫情防控的创新做法。

2月10日,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为严峻的时候,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紧急采取了设置卡点、加强社区管理、延长寒假假期、延缓复工复产等措施。有些市民困在外地回不来,有些市民不太理解、不太配合。在此关头,郑州市发布了《给千万郑州市民的第一封信》,“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用亲切的语言提醒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这封家书刊发后,两个小时内阅读量超过了十万,留言近百条。市民纷纷表示,愿和郑州共进退。

2月27日,有些市民反映中小学开学时间延缓,在家上网课很麻烦,孩子心理也比较焦躁。郑州及时发布《给全市236万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让我们心系阳光、逆风成长”。一个小时后,国家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宣布中小学开学时间再次推迟。

3月1日,河南省、郑州市已经多日新增确诊疫情人数为零,有些市民开始放松警惕。对此,郑州再次发布给市民的信,提醒大家“越是最吃劲儿,越要鼓足劲儿,乡亲们再努把劲儿”。

在战“疫”的日子里,郑州推出暖暖的“三封家书”,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更是为百姓吃下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增添了力量。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