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政府企业携手战“疫” 旅游产业遇“寒”不冷

2020年02月28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旅游过年”的计划变成“宅”家过年的无奈,也让旅游产业遭遇重创。以旅游为重要支柱产业的栾川县,更是面临经济损失大、产业复苏难的多重压力。

怎么办?栾川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迅速出台了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政企携手战疫情,努力让旅游产业遇“寒”不冷。

真金白银支持旅游企业发展

2月24日,栾川县鸡冠洞、老君山景区在关闭一月之久后迎来了开园,这是栾川县首批恢复开放的旅游景区。

春节黄金周本是旅游旺季,栾川县各旅游景区及早做了充分准备。但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酒店、精品民宿紧急关停,文化活动全部取消,栾川旅游业一夜“停摆”。随之而来的是旅游企业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债务到期、资金链断裂等紧跟而来的危机。

“我们已经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尽最大努力扶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栾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琳说,栾川已经出台了资金支持、税收减免、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等 “一揽子”政策,促进旅游产业尽快复苏。

2月11日,栾川县政府以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2020年,栾川县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十项举措包括:县财政将拿出6500万元资金用于旅游品牌宣传和重点旅游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要突破旅游用地瓶颈,出台全域旅游用地政策;降低旅游企业融资成本、提供短期免息应急还贷周转金支持、实施税收减免和缓缴;帮助企业在闭园期间改善景区基础设施、打造拳头产品、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大力宣传“奇境栾川”旅游品牌,在复工复产后吸引更多游客;要求发改、交通、科技、文广旅等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及早谋划推动,紧盯上级对口单位,积极争取与旅游有关的项目资金等。“这十项措施的发布,提振了旅游企业的信心。”栾川县文广旅局局长李文超说。

 真心实意解决旅游企业困难

“多亏了县里各部门的合力支持,让我们野生动物园渡过了这次难关。”栾川县竹海野生动物园负责人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栾川县竹海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差点断了“口粮”。得知这一情况,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运转,仅用三天时间,6000公斤动物“口粮”就从郑州送到了景区。

老君山景区施工项目多,急需开工建设,县防控指挥部专题研究,明确由住建局、文广旅局牵头负责,以本地用工为主,简化报批手续,三天之内就实现景区项目开工。

为有序推动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栾川县建立专班制度,县领导分包企业,相关局委跟班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交通运输、材料购进、施工组织等难题,有效保障了施工进度。

栾川县还制定了《栾川县旅游景区有序复工实施方案》,明确旅游景区复工40条标准,指导景区提前做好开园筹备工作,对园区消毒、职工返岗、接待管理等工作提出明确操作细则,制定工作预案,开展员工培训,积极推进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建设发展和有序开放。

“老君山检票口前移及配套工程、竹海野生动物园熊猫馆建设工程已开工建设,鸡冠洞新游客中心项目、天河大峡谷索道提升项目也已提上日程。”栾川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说。

真抓实干提升旅游品牌形象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停止营业,不会停业务。”栾川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宋伟说,栾川县旅游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品牌宣传,收获了游客的暖心点赞,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感谢热情好客的栾川人,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定再来!”这是春节期间六名武汉游客离开栾川时留下的心声。

春节期间,六名武汉游客因疫情滞留栾川,栾川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严格落实隔离防控措施。隔离期满后,栾川县暖心的免去了武汉游客在栾期间的全部住宿费用,并送上了旅游大礼包。

栾川的做法一经报道,就得到了网民的纷纷点赞。此外,栾川县近期推出的“奇境栾川山水,免费向全国医务人员开放”活动,也收获了网民的一大波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奇境栾川”的品牌形象。

春节停业期间,在指导各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奇境栾川”的品牌宣传和营销活动一直“在线运营”,各旅游景区利用线上活动、抖音小视频、网络直播、微信图文等形式宣传景区美景、优惠活动,为市场启动预热。

目前,栾川县正在加强旅游活动策划,待疫情稳控后,将推出“踏青赏花春游季”“仙山花海节”等线下活动,推出“景区+酒店”优惠产品,高水准策划暑期旅游惠民活动,尽全力挽回疫情对栾川旅游产业的影响。(栾川县委宣传部 李艳 张瑜嘉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