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栾川:守着好风景 过上好光景

【查看原图】

冯大鹏 摄

8月22日,栾川县三川镇大红村52岁的王留记起了个大早,刚招呼着一批吃完早饭的客人离开,不到十点,他就又支起几口大锅,准备起午餐。因为当天栾川县融媒体中心要到大红村的花田拍直播活动。他家的农家宾馆,正好在这片姹紫嫣红的花田旁边。

“今天准备了玉米糁汤、米饭、面条,炒菜有大盘鸡、烩菜、炒木耳,种类多着呢。”他一边说一边和家人们准备着食材。他清楚,食材一定要备足,因为今天又将是游客爆棚的一天。

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如今的好光景,是王留记曾经想也不敢想的。以前的王留记一家,只有他和儿子两个劳动力外出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家七口挤在一间平房内,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在200多亩的集体土地上全部种上五色菊,以乡村旅游打造网红景点,引来游客、促进消费。在村干部的带动和号召下,他和另外30余户群众首先加入进来,他贷款盖起了三层小楼,发展家庭宾馆,还起了个洋气的名字“留素客栈”。名字是女儿给起的,“留”字取自他的名字,“素”字取自他妻子李素萍的名字,巧妙的与“留宿”同音。去年6月,他家的农家宾馆正式营业。

“去年经营了三个月,挣了十几万。”王留记说,这在往年,是全家人望尘莫及的数字。曾经靠着他和儿子四处打零工挣钱,一年也就两三万元,现在一个月就挣回了曾经一年的收入。“从7月中下旬开始,我家的房间就天天爆满。”说起红火的生意和如今的好光景,王留记笑容满面。

像大红村这样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受益增收的乡村,在栾川,逐渐多了起来。曾经困在深山找不到出路的贫困村,守着绿水青山,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如今栾川县的乡村,村村有特色,乡村留游客,群众忙增收。 (栾川县委宣传部 李莎 尤鹏飞 )

【1】【2】【3】【4】【5】【6】【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3日09:59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