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将采取三项措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02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28日电(时岩、黄莎)卢氏县是河南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实属不易。下一步,卢氏县将采取哪些过硬措施,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夺取脱贫攻坚胜利?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回答记者提问。

王清华介绍说,卢氏县下一步将采取三项措施提升成色、巩固成效,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第一项措施,牢牢抓住“三个重点”,持续补短板强弱项。重点之一,持续推进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补上县域经济发展短板。推动“四个转变”(投放对象由“特惠”向“普惠”、审批方式由“线下”向“线上”、风险防控由“事后”向“全程”转变),深化“卢氏模式”,进一步发挥其撬动、放大、外溢、聚合效应,千方百计做强绿色农业、做优特色工业、做大生态旅游和康养服务业。重点之二,强力推动产业就业和创业,打牢群众增收基础。进一步加大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带贫模式、搞好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等工作的力度,让群众能够有效增加收入。重点之三,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确保稳得住、可发展、生活好。充分发挥产业就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带贫作用,强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居民自治规范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二项措施,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持续夯实工作基础。首先,铸就坚强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将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化完善“五星争创”固堡垒、“三评一考”强班子、“党员积分”建队伍、“三项标兵”激活力的基层组织管理激励体系,切实提升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其二,锤炼严实作风。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持续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改革创新之风、知规守矩之风、创先争优之风,让各级干部只为办成想办法、不为延误找理由。其三,锻造过硬队伍。狠抓基层、倾斜一线,选优配强乡村班子,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攻坚能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第三项措施,深化“智志双扶”,持续增动力激活力。首先,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老区人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顽强斗志,提升能力本领,传承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土坯房”精神,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用个人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生活。其二,深化 “文明诚信家庭争创”活动,进一步浓厚争当“标兵户”“文明户”,不当贫困户,耻当上访户的社会氛围。其三,挖掘放大“双扶驿站”的潜力和作用,完善“用表现换积分,用积分换物资、顶费用”的办法机制,大力弘扬“拉一把、站起来”的卢氏扶贫精神,努力形成向上向善讲文明的良好风尚。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