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时不耽误,农事不断长

2020年02月21日18: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管的重要农时。汝州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有序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多渠道助推农产品“突围”,同时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两不误”。

现场+隔屏:战“疫”农时两不误

2月14日至15日,汝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甄丰国带领专家分别陵头、夏店、庙下、临汝等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调查,要求各乡镇在组织农业生产时,指导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度重视春季麦田管理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田间作业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等措施;同时提醒各乡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员群众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预防冻害发生。

该市130名基层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短信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在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小麦病虫草害、苗情诊断。针对疫情防控实际,为农资配送门店办理农资运输通行证,鼓励农资门店通过“点对点”方式销售、配送。目前,汝州市78.2万亩小麦整体长势良好。

政+企+农,助农产品“突围”

为确保疫情期间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汝州市农业农村局摸清全市蔬菜生产销售及库存储备等情况,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帮助种植基地对接全市开门营业的各大商超,并与汝州市商务局联合建立“汝州市商超群”,进一步促进产销双方“无缝连接”。

2月12日,汝州市纸坊镇石庄菜市场发布了“急售白菜100万斤、萝卜100万斤、蒜苗50万斤、包菜100万斤、菠菜20万斤”的蔬菜销售信息。汝州市商务局调研核实后,在全省商务系统转发了这个信息。第二天就缓解了纸坊镇石庄蔬菜市场及周边乡镇蔬菜滞销的困难。同时,该市益农信息社也充分发挥全市行政村全覆盖的优势,加强疫情宣传,开展益农汝州农产品公益配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300多人,每天清运垃圾600多吨

“疫”情之下,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的环节。为此,汝州市坚持做到农村生活垃极“日产日消”。该市21个乡镇(街道)每天出动保洁员2300余人,出动转运车220余车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600余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重点区域清洁消毒,在寄料镇北周庄设立专用垃圾堆放点,对口罩等防疫废弃物,定点回收,集中销毁。同时,发挥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的作用,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宣讲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养成良好文明卫生习惯,科学防控疫情。(汝州市委宣传部 李华华 孟鹏涛 薛振国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