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郑州市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侧记

2020年02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冯寨村村支部书记冯景亮在战“疫”一线 (郑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人民网郑州2月21日电(记者慎志远)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主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郑州市220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硬核”上阵、负重担当,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有他们在,群众就安心放心暖心,他们就是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挺身而出,当好群众“主心骨”

疫情面前,一声令下,郑州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村党支部书记挺身而出,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带领广大党员勇敢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实实在在起到了稳定民心的作用。

“我曾是一个兵,本职就是保家卫国。这次发生疫情,带领村民守护家园,是我使命所在。”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冯寨村村支部书记冯景亮,1992年退伍回乡后,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干部岗位上。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冯景亮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和纪委班子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班子成员带头组成党员突击队,立下军令状,“保全村人安全,坚决不落一户一人!”冯景亮带领村干部连夜制定“作战图”,带领群众在新社区、安置房两个村民聚集区设置防疫执勤点,并安排24小时值守;全面摸排村民外出回村情况,多方联系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几天下来合眼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冯景亮却说,用我们的辛苦,换得群众的安心,值了。

考虑到疫情防控急需用钱,又正值节假日村财务无法支出,冯景亮就动员班子成员先行垫资,一天不到就筹到20余万元应急款。

此外,他带头捐款1000元,“两委”干部、普通党员、村民也纷纷解囊。“就连老婆卧床不起的徐中立也捐了200元,80多岁靠捡废品生活的冯狗捐了200元.....全村450余户,一户不落,募到捐款8万多元。”40多名村民还主动报名,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成立了志愿队,帮助村里共击疫情。钱有了,物资有了,人员也充裕了,但得知其他社区防疫物资人手紧缺后,冯寨村拿出10万元购买了100个电子体温计、100套防护服、60个护目镜捐赠给京城路办事处,40多名村民“志愿军”也被派往荥阳市15个无主管楼院,一同构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看到赵书记的身影,我们心里就可踏实!”村民口中说的这位赵书记,名叫赵国伟,是中原区须水街道须水村的党委书记。须水村有17个村民组,村民近两万人,被办事处列为重点防控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赵国伟冲在一线,吃住在村,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3天内走遍村里大小楼房小区进行摸底排查,连夜设立8个入村防疫检测点实行24小时监测,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他的带动下,须水村90名党员火线归队,216名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踊跃报名,迅速组建形成了一支有激情、负责任、敢担当的“防疫铁军”。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战“疫”赛儿郎。张玉霞,新密市牛店镇谭村湾村党支部书记,因双腿骨折行动不便,年三十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拖着还没痊愈的双腿,手扶助行器,带领村“两委”班子进入工作状态,对全村所有人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

村民张书彩是从湖北返村人员,包组村干部多方与她联系沟通,其始终不配合。“张书彩的思想工作由我来做,你们不用管。”张玉霞说完后,带着行动不便的身躯,对其本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她深明利害。

最后张书彩消除思想顾虑,如实说出了回乡的具体时间及坐车、停留、接触人的详细情况,测量了体温,积极配合村里的防控工作,自觉隔离在家。张玉霞长出一口气,事后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埋怨,她说:“个人的安危算什么,我作为村支部书记,在这非常时期,我要站出来,群众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我必须那样做。”

在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广大农村带头人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正如有的村民所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看到村支部书记的身影,看到村里的党员在行动,心里就不慌、就有底。”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