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郑州市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侧记

2020年02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登封市少林街道西十里村党支部书记杜新贤(右 二)和村里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冲锋在前,当好抗疫“排头兵”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村党支部书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带领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守土尽责,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使命,确保了一方平安。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不能离开战斗一线,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疫情控制住,保护好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脉搏不再跳动了俺也在所不惜。”巩义市小关镇郑沟村党总支书记郑元成说。2015年患上持久性心房颤动病的他,先后三次住院治疗,因长期超负荷紧张工作,年前再度入院并计划节后手术。面对疫情,他毅然放弃治病预定时间,带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带领村组干部细致排查返乡人员,及时在全村设置9个卡点,亲自到8名居家隔离人员做思想工作,让爱人熬制4锅浆糊在全村张贴宣传标语,还将自家购置的3000只口罩全部捐给村里和其它村使用,充分展示了一名村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

2月3日,正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登封市少林街道西十里村党支部书记杜新贤,突然收到了百岁老母亲病故的噩耗。面对废寝忘食、热战一线的同事,面临村域卡点防控任务艰巨、拉网排查正在急行、隔离对象正在逐人逐户落实的关键时刻,他暗自抹去眼泪、忍住悲痛,带领大家继续奋战在防控一线,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匆匆赶往家中张罗母亲后事。他坚决响应疫情期间“红色停办、白事从简”的要求,没有通知一个领导、一个同事、一个朋友,连夜迅速办结母亲后事。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出现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安为村民运送物资

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安经常把“一切为了全村的乡亲们”这句话挂在嘴边,在疫情防控中村里用一系列“硬核”举措为群众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小区内广播白天不间断播放《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疫情防控标语和知识,显要位置悬挂条幅;挨家挨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常识》等宣传页,询问有无武汉返乡人员,对居民反馈信息登记造册。对小区内所有公共场所按照一天三次标准喷雾消毒,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运车及时消杀。对小区居民实行出入卡管理,进入小区的人员必须验明身份、测量体温、实名登记、佩戴口罩。

同时,向村民发放防护物资,对排查出有旅居武汉史的两名人员,当日采取居家隔离措施,24小时轮流值守。“一切为了全村的乡亲们,就必须要严格,严格到什么程度呢?严到每天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就知道还有几个人在外面,他们叫什么,在哪里上班,在哪栋楼住,电话是多少。”党支部书记赵金安自豪地说。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广大村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就能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