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河南省人防办老干部不缺席

2020年02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面对疫情,河南省人防办闻令而动,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的身影24小时不间断地出现在一线防控的岗位上。但还有一群人,在一线防控的战斗中,你可能没看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在疫情中默默地扮演着宣传员、心理辅导员、组织员、纪律员等各种角色,他们用正能量相互温暖、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河南省人防办可敬、可亲、可爱的离退休干部群体。

坚守初心,疫情面前,党旗引领方向。他是老党员干部眼中的贴心人,也是最忙碌的热心人,疫情爆发后,他时刻记挂着老干部的家庭和身体状况,为把抗击疫情的有关精神实时传达到位,他利用电话和微信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议,并第一时间发出了《致省人防办全体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呼吁老党员干部在疫情中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办党组安排部署。他说“作为受党教育、沐浴党恩几十年的老党员,虽然我们不能亲临一线参与抗击疫情,但我们要尽其所能为党尽责,为国分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期,我们要带头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老干部党员纷纷响应。他,就是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朱天玉。

心系一线,倾力奉献爱心。他是同志们眼中可亲可敬的老领导,退休后仍然默默关心支持着人防干部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疫情爆发以来,他变成了人防家属院微信群里的大忙人,“楼道要及时做好消毒”,“大家出入小区要遵从门卫的规定”……微信群里不时出现他发出的温馨提醒,住户们被他的认真细心所感动,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保卫家园的战斗中。当得知机关备勤楼区门卫值守人员口罩短缺时,他毫不犹豫的把自己家里仅有的十只口罩全部送到门卫手中,并嘱咐他们“口罩不多,你们先应个急,工作在一线,千万要保护好自己”。面对冷酷的疫魔,他选择了雪中送炭,以无言的温暖和实际行动,激励我们坚守“战”位、战“疫”必胜的信念。他,就是我们的老主任朱雪生。

关注疫情,全力开展防控宣传。他们是老干部微信群里的义务宣传员。疫情爆发以来,他们积极响应“自我防护不出门,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号召,全力做好自身防护。他们人虽足不出户,但心却牵挂着国家和战友,他们利用网络优势,每天关注疫情动态及舆情动向,及时将医疗资讯、疫情防控知识等文章、视频发布到“省人防办离退休干部”微信群,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鼓劲。考虑到老同志长居家中太闷,还会时不时地发一些生活常识和小幽默为大家活跃气氛。对网上传播的不正当言论及时纠偏,教育引导老干部们不集会、不传谣、不信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以阳光心态直面疫情,用执着和坚守,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银色防线。他们就是为人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的老领导、老同志王林功、吕振海、于福长、于法典、朱天玉、孟书堂、张万里、田仁刚、潘丽君、刘海燕、闫凤云、陈琪林、马胜果、方占武、齐放等。

笔墨传情,致敬一线战士。他是老干部中“屈指可数”的抗战老兵,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研习诗词和书法,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他饱含满腔激情书写的诗词、书法作品铿锵有力、感人肺腑,字里行间传递着对抗击疫情一线战士浓浓的关爱,传递着银发温暖的力量和大爱。他——就是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苗琦。

还有他,用笔墨传递正能量的书法爱好者。老干部微信群里每天都能看到他为战胜疫情而创作的书法习作,在疫情期间,他以笔墨传情,向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就是一直心系人防事业的老处长王规划。

还有他、她……他们用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党员无声的大爱。

在这场突如其来、看不到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应声而动,克服种种困难,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全体老干部们实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及办党组的部署要求和关爱,疫情期间,累计发出“温馨提示”达80余条,防控知识逾上百条,对滞留外地、身患重病、失能、空巢老干部,每天慰问的电话铃声都会准时响起,“您今天身体怎么样?家里蔬菜够不够?在家里尽量不出门啊!要听当地政府和社区的话……”一声声如父女、母女般的问候和关怀,传递着老干办两名工作人员与50位老干部之间的人间真情。她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做出的努力。

省人防办现有离退休干部50人,平均年龄已达到70岁以上,其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干部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尽管他们的身体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疾病,但他们在国家危难关头,在疫情面前却从不缺席。他们尽其所能为社会发挥余热,用正能量温暖人心,为我们抗击疫情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河南省人防办 王一鸣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