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老城区:文化惠民大餐助力洛阳红火中国年

2020年01月17日15: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塔吉克斯坦小丑表演、俄罗斯抖杠、乌克兰桑巴狂欢、国内顶级马戏团狮王争霸……15日,国际马戏嘉年华的演出正在洛阳老城区洛邑古城精彩上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这是老城区“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文旅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和谐、快乐、温馨的节日氛围,做实文化惠民工程,繁荣老城文化,在飘香“年味”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展现红红火火中国年的欢乐喜庆景象,老城区充分调动全区文化资源,以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创新的文化形式为着力点,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将一份份丰富多彩、亮点纷呈、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让广大基层群众乐享新年的“文化盛宴”。

双节期间,老城区突出“文化年、欢乐年”的主题,精准对接群众文旅需求,筹备开展洛邑古城春节文化庙会、国际马戏嘉年华、义写春联、新春灯展、民俗表演、文艺演出、“节日万花筒”手工DIY等文化活动等近百场活动,在全区各文化阵地轮番上演,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节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积极发挥辖区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街道和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文化阵地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环境,围绕“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等主题,开展“春节阅读七天乐”“阅读嘉年华”“书香润童心 欢乐过大年”等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掀起节日全民阅读新高潮。

老城区围绕节日主题,以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最大便利为理念,重要街道重要点位结合分布,进一步丰富文化流动服务,组织开展“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节日惠民系列活动,送文化、送演出、送春联……实现文化惠民活动全覆盖,切实满足了群众节日精神文化需求,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双节气氛。近日,洛阳老城区文化年货配送活动先后在西南隅街道办事处公园巷社区书画室、西关办事处金业路社区雷锋广场等地举行,为社区居民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一副副喜庆的春联成了抢手的“精神年货”,洋溢着暖暖的春节祝福。

依托洛邑古城、天堂明堂、洛八办等文化旅游景点,春节文化庙会、国际马戏嘉年华、百家姓主题展、元宵猜灯谜、汉服主题活动等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纷纷呈现在广大游客和市民面前。洛邑古城非遗及传统优秀文化展示、新春旅游微演艺、“隋唐洛阳城·最潮中国年”,让春节的老城更美、更亮、更具浓浓的年味儿……

老城区以文化为内核、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深层次谋划天心文化产业园、东西大街、十字街等“夜间经济圈”,不仅提升了老城区的文化辐射力和承载力,也促进了节日消费市场的提档升级,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洛阳市老城区委宣传部 刘雨震 董睿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