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南频道

“深入群众”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黎之颖

2020年01月17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乐亭县针对城区扩容所产生的社区服务相对滞后问题,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区域内各项事务中的领导、统筹、协调功能,使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到社区,从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2019年8月以来,该工作机制共收集各类问题48个,目前已办结处理、政策性答复36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1月7日,人民日报)

乐亭县深入社区解决群众难题的做法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践行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想走好群众路线,一定要深入群众,只有躬下身来,才能看得更清、站得更高。

做好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听真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需要面对面、心贴心的与群众谈话。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下基层之前做好调查研究,明白群众真正关心的是什么,带着问题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亲近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当亲人,积极与他们谈心交心,与他们建立深厚感情。同时,加强交流沟通和问题收集,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带回机关认真研究,做好问题的分类整理工作,及时向本部门领导汇报情况。

提高理论水平,“深入群众”做宣传。党员干部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不可有“独善其身”的想法,一定要走入群众,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思想,以自身之力影响周围群众,以自己的“小先进”,带动身边一片“大先进”。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学做统一、融会贯通,吃透相关理论精神的同时,要学会用百姓听得懂得语言讲出来,让群众乐于接受。

增强办事能力,“深入群众”解难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一定要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要躬下身来听意见,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对发现的问题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要积极整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要真抓实抓,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黎之颖)

(责编:王佩、黄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