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南频道>>安全关注

领导干部要戒除“四气”

舟蓬

2020年01月12日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戒除“四气”

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准着力的重点和路径,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确保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一线,戒骄戒躁,戒除“四气”。

领导干部要修炼“官气”。官气就是官架子,是作风问题,是脱离群众。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和下级,打官腔展示领导“风度”;有些领导干部对下面请示问题一句“研究研究”、“商量商量”就结束;有些领导一线深入调研少,习惯在办公室安排工作;有些领导人难见、脸难看、门难进,高高在上……讲话带“官腔”,办事带“官味”的领导干部,只会“自绝于人民”,最终被人民群众唾弃。落了官气,群众自然愿意和你打交道,自然会和你说“贴心话”,人民自然会“永远记住他”!

《之江新语》一书中讲到: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

领导干部要落躁气。领导干部做事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 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尤其应该“落”躁气。一旦躁气产生,误党误国!

领导干部要真真诚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勇敢地承担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扎抓实干,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领导干部要戒“傲气”。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傲骨是不动声色,“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虚怀若谷;傲气:是哗众取宠,“不可一世,趾高气扬”的盛气凌人。

好领导往往是霸气不外露,让人舒服,而非“以权压人”、“以势压人”的“霸气侧漏”。领导干部一旦有了傲气,就可能出现“天大地大我最大”的目空一切,就会让人(尤其是下属)觉得无法亲近,就会隔离开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要落傲气,立傲骨,践行“三视三问”,真正沉下心来为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谋福利!

领导干部要戒“娇气”。有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必坐车“点到点”,不远多走一步路;有些领导干部,“芝麻小事”从不自己操心,一概交给工作人员;有些领导干部,车门要别人开,茶杯要人拿;有些领导干部,伞要别人打,讲话稿秘书写;有些领导干部,吃饭要工作人员盛,烟要下属点……

这些行为,难道领导干部自己不能做?如果这些都不能做那拿什么来为人民服务?说白了其实是有些领导干部太娇气,不愿做。那么,连这些小事都不愿意做的领导干部,怎么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

新华社曾刊文指出:“娇气”归根结底源自官气,是官气太盛以至于忘了宗旨和根本……根治领导干部身上的“娇气”,就是反对官僚主义作风。

作为领导干部要戒除“官气、躁气、傲气、娇气”,只有这样,才能做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领导干部!

(责编:王佩、宋芳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