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小站点”助力“大扶贫”

2020年01月09日09: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7日,一场久违的瑞雪覆盖了尉氏县的县城和乡村,到处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该县门楼任乡东周杨贫困户苏玉纯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看见下雨下雪就发愁啦,村里志愿者服务站的志愿者们正和老人一起打扫积雪,欢声笑语洋溢在新落成一年多的小院内。

苏玉纯是附近三里五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病人多、生活条件差,日子得过且过,曾经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苏玉纯盖起了新房,修起了院子。村里如今有了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们更是经常走进苏玉纯家中,和他一起整理卫生、拾掇家具、谈天说地,帮他树立生活信心。在大家不懈努力下,苏玉纯重新振作起来,带领家人和命运抗争,用辛勤劳动改变生活。现在每月他都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大女儿在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优异。谈起今非昔比的生活时,这位憨厚的农村汉子变得腼腆起来,一个劲儿地夸赞党的好政策和党的好干部让他对生活有了盼头。

尉氏县把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作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载体,小站点助力大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长见识树志气,引导贫困群众用勤劳改变生活。

门楼任乡要家村是2018年的脱贫村,全村脱贫农户多,脱贫人口多。农户脱贫了,但贪图安逸的多了,努力赚钱的少了;比阔气讲排场的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少了。村文明实践站发现这个苗头后及时跟进,在全村大张旗鼓地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对评选上的“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进行表彰,用身边的典型引领农村新风尚,让钱袋子鼓起来的农民有了正确的生活态度,生活更加健康自信。

眼下,尉氏县500多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正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志智双扶”,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郑建民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