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为重点企业解难纾困助发展

2020年03月14日16: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13日,在位于孟州市的河南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笔者看到,生产医用口罩的10万级净化车间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成,各项性能指标都已达到无尘无菌标准,预计3月中下旬可以投入生产。该公司总经理行建敏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我们从大年初四开始复工复产后,在提高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胶囊等防疫中成药产量的基础上,抓紧改造新上了医用口罩生产线,按目前市场行情估算,达产后预计月可新增产值3000万元以上。”

康华药业口罩生产线项目是孟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帮助辖区企业争取政策性资金、新上项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逆势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引导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瞄准市场延链补链,围绕公共卫生、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迅速启动了口罩加工、消毒剂灌装生产线、消毒酒精扩建生产线等6个工业项目。

“工业是孟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要通过精准、科学的举措来援企稳岗保就业,瞄准市场营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复工复产的影响,实现转危为机、弯道超车。”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介绍了该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的主导思路。

作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长期为零”的疫情低风险地区,2月下旬以来,孟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分类精准管控,企业应复尽复”原则,及时做出“十个立足”的决定,全面推动企业复产达效。该市及时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制作、办理通行证,有效解决了企业职工出入居住小区(村庄)问题;疫情期间,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出行“定制公交”,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模式,服务产业集聚区内及沿线企业。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用工缺口情况,通过辖区各类官方微信平台免费为96家重点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同时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工作,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该市16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产能恢复己达90%,复工企业已返岗3.1万人。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收集国家、省市和上级部门出台的应对疫情惠企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推行‘首席企业服务官’制度,指导企业用足用活政策。”孟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说,通过为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千方百计解决交通、资金、用工等困难和问题,全力助推企业达产达效。

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电子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登记注册、行政许可、企业年报、企业档案查询和检测检定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网上办、不见面”式政务服务。位于该市谷旦镇的焦作腾润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食品企业,在该镇党委政府及孟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瞄准疫情期间国内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紧缺的时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营业执照的审批办理,正在进行生产车间的改建,将在四月份投入熔喷布批量生产。

对鑫河阳酒精、华兴公司、厚源生物等多家重点防疫物资供应企业,抗击疫情期间,该市派出专员帮助企业向省卫健部门审批,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办理了消毒产品生产许可证,并开辟“绿色通道”,为相关企业解决了总额达1.5亿元的应急贷款和运输车辆通行难题。对企业的有力支持和“保姆式”的高效服务,让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组织生产和保障紧缺防疫物资供应。

该市科工局、商务局、发改委等部门紧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保障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及时帮助企业申报、跟踪服务,先后成功推荐华兴公司、鑫河阳等11家重点企业入选国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批信贷资金4.05亿元;同时,全面落实疫情期间惠企降费政策,降低非高耗能大工业和工商业用户电价,及时足额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对工商业实行自来水分区分类优惠政策。(孟州市委宣传部 牛联平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