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被“停止工作”的公厕所长

2020年03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宣布,公厕所长吴跃平立即停止工作,到郑州复查身体”,3月8日,平顶山市卫东区环卫局分管公厕的领导姚万恩在给环 卫三所公厕班长们开会时宣布。

2018年4月,吴跃平在郑州一附院接受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未满一个月,就回到工作岗位。春节前,环卫局开展“清洗城市家 园,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她二话不说就推迟了到郑州复查的计划,撸起袖子带领大家对辖区公厕开展大清洗,只对爱人说,等 忙过了春节前这一阵子再到郑州复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复查身体的计划又一次推迟。身为所长的她认真负责,冲锋在前,公厕里的大小事都坚持到现场。她的 电话从未关机,两辆电车交替充电、轮流骑,每天在辖区的公厕间来回奔波,处理公厕设施损坏、停水停电等各类状况。

吴跃平所在的公厕所负责着辖区44座公厕的运转,公厕管理员本来就少,疫情期间部分职工居住的小区被封,为保证人员力量 ,她逐个进行核实协调,把单位工作证明和《疫情防控出入申请书》送到各个小区,缓解了力量不足问题。

“部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的新闻播出后,公厕管理员的情绪受到了冲击,有了很大波动。病毒可能通过粪 口传播,公厕管理员接触人多、特殊的环境,竟成了高危职业。为克服职工的恐惧心理,吴跃平及时给大家进行心理疏导,一边陪 同管理员值班,向大家传递安全感;一边指导大家进行高频次、严配比、全覆盖的消杀,确保做好公厕的保洁和管理员的自身防护 。在她带领下,120名管理员坚守在岗位上,确保了辖区44座公厕正常开放,严格消杀,设施完好。

疫情期间,她的爱人闫东杰多次心疼地催促她,术后复查的事情要抓紧了,工作重要,身体也重要。吴跃平说:“按照防控政 策,去郑州回来要隔离,我怕耽误时间,你就给我约个网上的医生咨询一下吧”。这一坚守,就是一个多月。

吴跃平每天早上5:00起床,给孩子做完早餐,打理完家中的事,就匆匆赶到工作岗位上,保证上午9:00前把每个公厕查检一遍 ,看卫生是否达到“七无一定一清”,消杀记录是否完善,消杀作业是否符合规定,职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这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一旦发现哪个职工图省事没有戴手套、护目镜消杀,或者哪个公厕卫生不达标,她就会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指正。路上的奔波使 面庞笼着层灰,大家调侃她是“黑脸包公”。

“公厕虽小,但事关的是群众的健康大事,只要我还能工作,就必须把辖区的公厕管好”,吴跃平说。(平顶山市卫东区宣传部 李晓光 马赛)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