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目標定了!河南“十四五”城鎮新增就業550萬人

記者 何山
2022年01月30日08:23 | 來源:大河網-大河網
小字號

  近日,省政府印發《河南省“十四五”人才發展人力資源開發和就業促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未來發展目標及重點工作任務,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全面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為建設現代化河南提供重要支撐。

  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規定》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分別達到300萬人、650萬人、608萬人、140萬人、5萬人。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達到50人以上,專業技術人才高級職稱比例穩定在10%左右,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30%以上。《規劃》明確,將投入年均增長17%的研發經費,創建1個國家實驗室(基地或分支機構),新建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0個省實驗室,建設7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新增5 所左右達到國家“雙一流”建設水平高校。 全省各類新型研發機構數量達到300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50%,全員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6%以上。

  《規劃》提出聚焦“十大戰略”實施,打造八支人才隊伍,即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產業人才隊伍、高技能人才隊伍、鄉村振興人才隊伍、社會事業人才隊伍、黨政人才隊伍、宣傳思想文化人才隊伍。深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八項改革,打造人才創新創業平台,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建立人才發展優先保障機制,把人才發展支出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

  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

  《規定》提出,建設一支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適應現代化經濟體系、具備較高職業技能和道德素質、結構比較合理的勞動者隊伍。依托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豫事辦”App 移動端政務服務平台建設人才綜合服務平台。構建多層次財政金融支持體系,鼓勵支持金融機構創新金融產品,為人才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務。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機制,實施人才安居工程,鼓勵各地建設人才公寓。構建人才教育服務體系,從強化人才子女入學保障入手,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優質化,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實施“學歷証書+若干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實施國家“雙高計劃”和省級“雙高工程”,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群)。 同時,在構建系統完備的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健全技能人才評價激勵體系、職業技能競賽體系之上,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提升職業技能培訓質量。

  《規定》明確, 要建設高標准人力資源市場體系,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規范人力資源市場秩序,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城鎮新增就業550萬人以上

  《規定》提出,“十四五”時期,城鎮新增就業550萬人以上,新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5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城鄉、區域就業機會差距逐步縮小,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強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全面增強就業吸納能力,支持培育接續有力的就業新動能等措施,提升河南重點地區就業承載力。在創業和重點人群就業層面,持續推進“雙創”,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創業帶動和吸納就業。聚焦高校畢業生、城鎮青年、退役軍人、農村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堅持自主與政府幫扶相結合,穩住就業基本盤。提升公共就業服務均等化水平,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許昌:群眾的守護者 也有群眾守護
  • 中國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問前程
  • 孕婦突發大出血 交警“鐵騎”護航上演“生死時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