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駐馬店市集中照看重度殘疾人

托養一人 幫扶一家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畢京津
2022年01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托養一人 幫扶一家

  面色紅潤,發型齊整,嘴角洋溢著笑意,劉更臣最近感到心情不錯。

  12年前,剛滿22歲的劉更臣打工時不小心從高空摔落,導致高位截癱。“照看一人,致貧一家”一度困擾著劉更臣這樣的失能重度殘疾人家庭。如何幫助他們走出困境?

  河南省駐馬店市殘聯副理事長郭維娜介紹,從2016年開始,駐馬店逐步建立完善“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改建增建集中托養機構,採取一名護工照顧兩名失能殘疾人的方式,提高了殘疾人的生活水平,讓許多殘疾人家庭受惠。

  “自從住進托養中心,生活好了起來。”在駐馬店市上蔡縣邵店鎮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劉更臣的住室裡,空調、數字電視、獨立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走進廚房,桌上擺放牛奶、雞蛋和各種肉品、菜蔬,菜譜每天更新。康復室和文體室內,有的殘疾人在接受康復治療,有的在聊天、畫畫。

  “托養中心面向入住殘疾人的家屬,優先招聘護工。”邵店鎮重度殘疾人托養中心副主任劉德國說,中心配備工作人員23人,其中護工19名,照管38名重度殘疾人,照看力量充足。

  “媽媽被托養中心聘為護工,照顧我和我的室友,每月工資2000元。”劉更臣說,身心狀況好轉后,他自學電子商務,在朋友圈和電商網站參與運營,每月能掙1000多元。

  托養一人,幫扶一家。據統計,駐馬店市已建成殘疾人集中托養中心115個,入住殘疾人2027人,累計循環入住重度殘疾人8000余人次,有1100多名殘疾人家屬先后擔任護工,實現年人均增收2.4萬元,助力殘疾人群體脫貧、增收。

  在泌陽縣城東南角,一座投資近5000萬元、建筑面積7000平方米的重度殘疾人托養康復中心運轉有序。“和其他托養中心不同,我們多了‘康復’二字,探索升級版服務。”中心主任陶雪芹介紹,這裡除了托養中心必備的生活設施,還重點加強對殘疾人的醫療康復。

  在殘疾人住室裡,《入住人員作息時間表》《護理人員每周重點工作》《衛生檢查項目》《護理員考核表》張貼在牆上,管理制度涵蓋殘疾人吃飯、睡覺、理發、剪指甲等方方面面,對護工的考核細分為四大類、27項。

  托養中心每周考核,殘疾人參與打分。“每一個護工都像家人,周到細致地照顧我們。食堂還記錄著每個殘疾人的忌口,做飯會考慮不同人的口味。”殘疾人孫海保說。

  殘疾人公寓樓的一側設有康復室、護士站、醫生辦公室。“重度殘疾人易發病,我們隨時提供救助。托養中心和縣級人民醫院長期合作,由醫院派駐專業醫護人員,對殘疾人進行日常康復訓練,小病就地解決,大病及時轉院。”陶雪芹說。

  “下一步,駐馬店市將著力推進‘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模式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努力提高硬件設施和服務質量,擴大覆蓋面,幫助殘疾人生活得更加幸福。”駐馬店市委書記鮑常勇說。

(責編:楊曉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