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跨境电商如何“乘风破浪”

郭北晨

2021年05月11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全球供应链的深刻变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推动了跨境电商理念的创新和业态生态的发展。跨境电商正在成为国际贸易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未来一段时期,它还将成为国家和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5月10日,在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高峰会上,众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跨境电商标准制定、平台建设等深入探讨。

  近年来,河南省加快推进“四条丝路”协同发展,跨境电商规模水平不断提升。这次高峰会上,河南的成绩得到多方肯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直言,跨境电商发展推动了河南省和郑州市开放的步伐,也使大家认识到市场的壁垒是可以突破的,贸易的模式是可以创新的,标准和规则也是可以创立的。张大卫认为,在郑州发展跨境电商有很好的条件,要努力将郑州建设成为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国经济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危机面前,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各国应对危机挑战的有效手段。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发言时表示,依托跨境电商,国际贸易门槛大大降低,海量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都可以参与国际贸易,享受跨境电商带来的便利和红利。贾国勇说,各地区尤其是内陆地区要以创新为引领、以技术为手段、以产业为依托、以数据为核心要素,抢抓新一轮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以更新理念、更宽视野谋划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外贸发展。

  高峰会上,跨境电商B2B代表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公布一组数据:今年前4个月,河南六大跨境电商行业的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阔提出“三个预判”:未来三年仍是跨境电商的红利期;大量海外买家对低价高质商品的需求,给商家带来千载难逢的品牌出海窗口期;红利期内,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追求高质量发展。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