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樓陽生到周口市調研時強調

充分發揮周口港優勢 打造面向東南沿海開放橋頭堡

李錚 馮芸 馬濤
2021年12月03日08:06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周口中心港調研臨港經濟發展情況。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12月1日至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周口市調研規劃建設、臨港經濟、產業發展、農業生產、職業教育等,研究推進周口新興臨港經濟城市建設。

  在周口市規劃展覽館,樓陽生了解周口市國土空間規劃、優勢產業、特色文化、航運發展等情況,指出城市是人口產業聚集地、要素資源集中地,要扛牢城市發展責任,種好市本級“責任田”,科學謀劃城市規劃建設、項目產業、管理服務,做大做強城市經濟,全面提高城市承載力、輻射力、帶動力。在周口中央商務區展廳,樓陽生聽取規劃設計情況匯報,指出要規劃好科創板塊,引入科技創新元素,把創新文化融入城市DNA。他強調,要立足全域發展,以更大格局統籌好“城”與“產”,推動資源高效配置,高起點布局產業發展,高質量推進產城融合。在周口中心港,樓陽生詢問航道運能、港口布局、航運企業規模等,強調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船舶節能減排,促進航運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相統一。要認真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密防線。

  周口是產糧大市,在周口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高標准糧田,樓陽生查看小麥長勢、田間管理等,指出要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特色種養業,實施好間作、輪作、套作,提升產業化規模化水平,讓噸糧田成為萬元田。在周口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樓陽生與育種實驗室研發人員深入交流,鼓勵他們瞄准種業關鍵技術、重點品種研發,引育一流人才,多出一流成果,為打好種業翻身仗作出更大貢獻。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玉米為原材料生產乳酸、聚乳酸系列產品,樓陽生指出,要開採好現代農業這個“富礦”,立足資源稟賦,聚力創新發展,拉長產業鏈條,做好做優農產品精深加工這篇大文章。益海嘉裡(周口)現代食品產業園中央廚房可提供營養餐冷鏈生產及物流配送,樓陽生說,食品業永遠是朝陽產業,要聚焦市場需求、消費趨勢,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提高農業比較效益。

  在富士康(周口)科技工業園,樓陽生詢問園區規模、建設進度等,叮囑要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產業,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家安心扎根、放心發展。周口青網科技產業園位於經開區內,樓陽生了解運營模式、企業孵化等情況,強調要用好開發區、專業產業園合作共建優勢,打造研發、孵化、資本、產業化多位一體的產業垂直生態體系,健全企業微成長、小升高、高變強有機銜接的全周期培育機制。在河南科技職業大學,樓陽生走進實訓室與學生親切交談,勉勵他們樹牢正確就業觀、人才觀,勤學苦練、精益求精,努力成為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在鄲城縣中醫院,樓陽生聽取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和互聯網醫院建設運行情況匯報,強調要引入公司治理機制,用好市場“無形之手”,推動優質醫療資源高效配置、下沉基層。

  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周口市委工作情況匯報,省直有關部門圍繞支持周口發展作了發言。就推動周口高質量發展,樓陽生強調7點意見。

  一要轉變思想觀念,樹立開放前沿意識。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要求,主動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變邊緣思維為前沿意識,全力打造新興臨港經濟城市,建設豫東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爭做河南面向東南沿海的開放橋頭堡。

  二要強化規劃引領,做到多規合一。以前瞻30年眼光,編精編細編實國土空間規劃、市域一體發展規劃、城市總體規劃等,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推動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優化用地結構、功能布局,為未來發展留足空間。

  三要做強城市經濟,以更多精力、更實舉措做優做強市本級。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發展規模質量,打造一流產業生態、創新生態,強化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壯大主導產業、市場主體,以高質量城市經濟帶動全域發展。

  四要以“四化同步”為重點,壯大產業支撐。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信息化機遇,補齊工業化短板,加快城鎮化步伐,重塑再造現代農業發展優勢,推動一二三產協調發展,做優做強優勢產業集群,堅定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要扛牢國家糧食安全責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實現糧豐、民富兩個目標。

  五要深化改革創新,激發內生動力。把改革創新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以體制機制創新為核心,加快實施創新發展綜合配套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真正以改革求發展、以創新強活力。

  六要培育釋放人才紅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持續優化人口年齡結構、文化結構、技能結構,提升人口素質,把人口紅利轉變為人才紅利、再造為發展優勢。

  七要加強組織領導,結合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全面提升領導現代化能力水平,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深入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單位(村、社區)創建活動,提高市域治理質效。

  樓陽生強調,要充分認識周口航運樞紐、開放門戶的重要地位,高標准編制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加快構建“公鐵水空”四位一體、高效聯運交通體系,著力補短板、強弱項,與重點水利項目建設、賈魯河綜合治理工程結合起來,持續提升通航能力,加快推進口岸建設,充分發揮港口功能,大力培育樞紐型經濟,做大做強臨港經濟,努力在現代化河南建設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

  陳星、安偉參加調研。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