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印發新能源汽車發展方案2025年我省各類充電樁將超15萬個

2021年11月26日08:03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印發新能源汽車發展方案2025年我省各類充電樁將超15萬個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馮子雍文耿子騰攝影

  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車年產量超過30萬輛﹔除應急車輛外,全省公交車、巡游出租車和城市建成區的載貨汽車、市政環衛車輛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車﹔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換電站2000座以上、各類充電樁15萬個以上……11月25日,大河報記者獲悉,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於近日印發《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實施方案》,進一步加快河南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車年產量或將超過30萬輛

  上述方案明確,到2025年,全省將實現產業規模較快擴大、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公共領域實現綠色交通、基礎設施保障明顯強化等目標。

  其中,產業規模方面,到2025年,河南全省新能源汽車年產量超過30萬輛,力爭達到50萬輛,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營總量力爭突破1萬輛,建成千億級鄭開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關鍵技術方面,到2025年,動力電池與管理系統、燃料電池、驅動電機與電力電子等關鍵零部件研發制造取得重大進展﹔智能網聯汽車實現規模化生產,在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實現商業化應用。

  公共領域方面,到2025年,除應急車輛外,全省公交車、巡游出租車和城市建成區的載貨汽車(含渣土運輸車、水泥罐車、物流車,下同)、郵政用車、市政環衛車輛、網約出租車基本使用新能源汽車,重型載貨車輛、工程車輛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明顯提升。

  基礎設施方面,到2025年,充換電設施規模、運營質量和服務便利性顯著提升,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換電站2000座以上、各類充電樁15萬個以上。建成並投入使用各類加氫站100座以上,實現重點應用區域全覆蓋。

  “頭雁”企業重點技術改造項目最高補助2000萬元

  在實現產業規模較快擴大方面,河南將以鄭開汽車產業帶為核心,以洛陽、安陽、焦作、三門峽、商丘、許昌等地為支撐,鞏固電動客車市場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乘用車、商用車,加快布局燃料電池汽車、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形成“一帶多點”發展格局。

  具體措施包括:鼓勵上汽鄭州分公司、廣州風神鄭州分公司、奇瑞河南有限公司等企業積極導入新能源車型,並給予有關政策支持,打造千億級鄭開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此外,還將對投資30億元以上的整車生產項目和10億元以上的零部件生產項目,按照“一事一議”原則給予支持。

  在實現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方面,全省還將圍繞動力電池、電機電控、智能網聯等核心部件,鼓勵重點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聯合攻關,提升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配套能力。此外,河南還將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等。包括鼓勵企業承擔氫燃料電池汽車領域國家重點科研項目,根據項目合同實施進展、績效情況等,對每個項目最高獎勵60萬元,每個單位最高獎勵500萬元。對符合條件的氫能領域技術創新企業,按照企業年度研發費用一定比例給予最高400萬元的后補助。

  上述方案還明確,對新獲批建設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及相關產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給予一次性500萬元的補助。企業新建或升級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雲控數據平台,對技術改造示范項目的設備、研發投入,按照不超過實際投入的30%給予后補助,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對“頭雁”企業實施的重點技術改造項目,單一項目最高補助金額上限由1000萬元提高到2000萬元。

  新能源汽車充電難問題,將迎一系列解決方案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居民小區安裝充電樁仍是一件麻煩事,新能源汽車如何充電,是困擾不少車主的問題,也是市民不敢購買新能源汽車的原因之一。對此,上述方案也給出了相應的措施。

  為解決這一問題,具體舉措方面,上述方案明確,包括鼓勵企業研發生產智能充電、換電設備,提高設備的安全性和兼容性,提升市場佔有率。同時加快構建服務全省的公共智能充電服務網絡,推動與車聯網平台互聯互通,形成車樁互聯的智能服務網絡,支持鄭州市創建國家充換電示范城市,探索建立充換電服務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將支持商丘市探索“車電分離、押金租用、計量收費、可充可換可升級”的城市“電池銀行”服務新模式,或將為新能源汽車充電開辟新局面。

  此外,全省還將重點推進居民區自用充電樁及公共機構、企業、產業園區、景區停車場、專用停車場充換電設施建設,推進公共領域停車場集中式充換電設施建設,有序推進農村充換電設施建設等,為社會公眾車輛提供充換電服務的經營性充換電基礎設施。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一條留言,讓群眾的出行更方便
  • 與死神“打賭”21年 從小伙熬成爺爺
  • 尋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