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算好“河南賬本”創新項

——“從大數據看河南經濟脈動”系列報道之一

曾鳴 李茜茜
2021年11月22日08:0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算好“河南賬本”創新項

  編者按

  經濟運行過程中,生產、交換、分配、消費等環節都產生了大量數據。從財稅、金融、外匯領域核心經濟大數據,能看出哪些河南經濟運行新亮點、新趨勢、新動力?為深入宣傳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全力沖刺決戰全年目標任務,確保現代化河南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自今日起,本報推出“從大數據看河南經濟脈動”系列報道。

  □本報記者 曾鳴 李茜茜

  財政資金的增減之間,對現代化河南建設影響深遠。

  11月19日,河南省財政廳收支在線監控平台,在線點擊“河南賬本”的收支總體結構,統計單位以“萬元”計算,各類科目“五位數”起步。這是一個橫貫省直、豎通地市的“數據池”,每一筆財政資金從哪來、往哪去、怎麼用,都有跡可循。

  “財政支出雖然數額龐大,但也要像老百姓過日子一樣,精打細算。”省財政廳相關負責同志說,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該花的錢花在刀刃上。

  支持科技創新,就是財政資金花在刀刃上、用在緊要處。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把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放在“十大戰略”之首,釋放出我省下大力氣狠抓創新的鮮明信號。財政大數據顯示:全省各級財政過好“緊日子”,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在今年年初科學技術支出預算基礎上再增105億元,推動總規模1500億元的新興產業投資基金和總規模150億元的創業投資基金落地,把有限的“真金白銀”用在科技創新、教育發展和人才引進上。

  鄭州市金水區儉學街7號,在高大茂密的法國梧桐掩映下,一棟紅牆碧瓦小樓惹人注目,大門處“嵩山實驗室”鎏金牌匾熠熠生輝。“撥錢的比用錢的都積極,河南在創新上鉚足了勁兒。”參與嵩山實驗室籌建的陳鴻昶教授說,前幾天,實驗室銀行賬戶剛剛注冊完畢,財政部門的同志就打來電話,商量啥時候撥付啟動資金,明年費用預算多少合適。

  科研經費是創新的助推器。在“大院大所”裡工作的財務人員,也有種工作“上高速”的感覺。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財務喊您來報銷啦!”鄭州大學財務處處長方若虹在朋友圈裡,圖文並茂發了一條提醒,可留言咨詢的人比往年少了大半。今年11月,河南施行科研經費“包干制”后,科研經費報銷更加靈活,不再要求丁是丁、卯是卯,報銷的、核算的都不再燒腦。

  更令她欣喜的是,省財政廳、省科技廳聯合發起首隻省級科技研發計劃聯合基金,將為學校的工程、化學和臨床醫學3個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在開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資金支持。“政府與高校、企業等社會資金共建基金池,破解科研與市場‘兩張皮’痼疾,努力實現河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若虹說。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相比資金充裕程度和政策扶持力度,我省在一些領域創新的一大短板,是高端人才稀缺。河南投資集團參與共建新興產業投資和創業投資基金,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設“人才飛地”,為入豫產業和出省豫企引進高層次人才。“近期,我們剛剛引進的1名從香港高校畢業的博士生,工作地點在河南,工資、社保在上海。”該集團人力資源部主任郝國慶說。

  每一項科技創新的背后,都是科研人員“板凳甘坐十年冷”。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庚香建議說,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的回報,需要探索建立重大創新需求與財政投入保障銜接機制,建立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讓有為者更有“獲得感”。

  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有道。“河南賬本”跳動的數字背后,是打造國家創新高地的信心和決心。現代化河南建設開局之年,河南強化“財”服從服務於“政”的意識,讓創新的脈動更加澎湃。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