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機場北貨運區工程加快建設 把進度趕上來 把工期搶回來

2021年10月02日08:4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9月30日,記者來到位於鄭州航空港區的鄭州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北貨運區及飛行區配套工程施工現場,這裡緊鄰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站在空側作業棚往南看,不時有飛機從跑道滑行起飛。

“我們所在的空側作業棚,即裝卸貨物大棚,共3.5萬平方米。南側就是建設中的12個停機位,將來飛機到達后,卸貨到空側作業棚,通過分揀進入北側的貨運庫﹔出港貨物則在這裡打包組板,快速上飛機。”河南機場集團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辛偉說。

北貨運區及飛行區配套工程作為鄭州機場三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質量構建河南現代立體交通體系、現代物流體系的重要基礎設施,將實現“口岸+保稅”功能,引領帶動航空經濟集聚融合發展,是我省重點建設項目。

記者走進銀白色外觀的貨運庫,整個貨站區基礎工程鋼結構施工已完成,作業區長達1公裡,工人們有的在攤鋪耐磨地坪,有的在操作高空作業車安裝頂燈,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北貨運區工程新建貨運庫7萬平方米,再加上裝卸貨物大棚、貨物堆場等,總面積約為現有西貨站的3倍﹔本期年貨郵保障能力為60萬噸,是現有西貨站的2倍。”辛偉介紹,此外還將在第二跑道北側新建1條平行滑行道、1條機坪滑行道、3條垂直聯絡道及配套附屬設施等。工程建成投用后,鄭州機場貨運站面積將達到18萬平方米,貨機位達到25個,年貨郵保障能力增至110萬噸,貨運作業區域更大,設施布局將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備。

今年前8個月,鄭州機場累計完成貨運吞吐量44萬噸,同比增長21%﹔其中國際和地區貨量佔75%,同比增長34%。“北貨運區工程的建成投用,將彌補鄭州機場貨運服務功能和空間布局的短板,提高貨運區的處理能力和容量,滿足航空貨運快速增長需求。”河南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目前,貨站區工程綜合樓、貨運站、空側作業棚等主體結構施工已完成,正在開展貨站區牆面施工、管線安裝以及飛行區下穿通道、消防工程、助航燈光工程等施工,同步推進弱電管線敷設等信息工程施工。”河南機場集團航站區工程部副部長白繼東說,截至9月底,該工程已完成投資30.2億元,佔總投資的61.9%。

在貨運庫東側,有一座“小”房子。“這是高架智能貨庫,佔地3000平方米,將來主要通過機器人分撥,處理高附加值的小件貨品,實現貨運設備自動化、貨運操作無人值守。”辛偉告訴記者,對標國內國際一流貨運樞紐機場,通過實施北貨運區智慧貨站項目,重點圍繞園區智能應用、園區智能視覺平台、無動力設備智能管理平台等內容,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鄭州機場貨運設施全方位、全流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設。

在今年的暴雨沖擊下,北貨運區工程有多處區域遭受不同程度損毀,造成一定損失。強降雨結束后,河南機場集團迅速組織參建各方開展溝渠疏通、積水抽排、地基修復等搶險工作,加強貨運站、下穿通道、排水箱涵等在建工程設施防護,8月中旬全部完成災后修復並復工建設。“北貨運區工程規劃建設總長近6000米的排水系統,建成投運后,防汛抗災能力將大大提升。”辛偉說。

“我們加大機械、設備、人員投入,開展‘百日攻堅’行動,國慶假期不休息,全力加快工程建設進度,努力把疫情、汛情影響的工期搶回來。目前整個施工區近3000名參建人員,僅飛行區每天就需用約10萬立方米土方。”白繼東說,在保証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爭取年底前完成北貨運區主體工程,力爭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責編:肖懿木、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