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專題會議

解封不解防 放開不放鬆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王凱作工作安排

李錚 馮芸 歸欣
2021年08月31日08:10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8月30日,省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項部署,對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工作安排。

  就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了五點意見。一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方針,確保成果鞏固不再發生疫情。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風險,要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堅持解封不解防、放開不放鬆,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牢牢印在腦子裡、落實到工作中,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二要常設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工作機制,確保常態高效運轉。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嚴格落實風險監測、會商研判、應急處置、督導檢查等制度機制,構建指揮有力、協調貫通、快速反應的常態化防控工作體系。一旦出現燃點,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抓早滅小、圈住封死,堅決防止蔓延擴散。三要持續扎緊“四個口袋”,確保實現全鏈條閉環管理。在“防”上下功夫,嚴之又嚴、緊之又緊、實之又實、細之又細地落實國際航班入境、陸路口岸、冷鏈物流、跨省流動等途徑的防控措施,對其他可能輸入的途徑要預判風險、預設措施,做到不漏一人、不誤一時,切實把防線筑得牢之又牢。四要嚴守校園防線,確保平安開學開學平安。嚴格落實省委已作出的部署,堅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分期分批、錯峰錯時有序開學,做足做實開學各項准備工作。延期開學期間,要組織好線上教學,做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五要堅持統籌兼顧,確保開好局起好步。當前各項任務交織疊加,既要牽住“牛鼻子”,又要善於“彈鋼琴”,統籌做好改革、發展、民生、安全、穩定各項工作,加快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要進一步提振精氣神,敢於直面困難、迎難而上,愈挫愈勇、越戰越強,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狀態,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努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要加強宣傳引導,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扎實有序推進換屆工作,換出好班子、繪好新藍圖、展現新氣象。

  王凱指出,一要構建平戰結合的指揮體系,確保反應靈敏、運轉高效、上下貫通。二要強化多點監測預警,加強重點行業重點人員和城市社區監測,防止疫情向農村傳播。三要聚焦流調排查、核酸檢測、防疫物資等重點,持續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四要把嚴把牢疫情輸入關口,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扎緊“四個口袋”,堅決堵塞漏洞。五要落實落細重點場所管控措施,審慎開放聚集性活動,做好公共場所、特殊機構防控。六要繼續全力做好患者救治,進一步提高救治效果,確保零死亡。七要堅決避免院感事件發生,嚴格落實“三區兩通道”,督促基層醫療機構落實首診報告制度,強化住院患者、醫務人員、社會化服務人員管理措施。八要加快構建全民免疫屏障,組織群眾加快疫苗接種,確保應接盡接、應接必接。九要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在落實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加快全產業鏈復工復產,有序開放商場、景區等場所,確保各類學校師生安全。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李亞、穆為民、江凌、曲孝麗、戴柏華、顧雪飛在主會場出席。

(責編:姜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錄取通知書已送達
  • 點贊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