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全域解封,居民健康码还是红、黄码怎么办?可向社区申请

2021年08月30日08:33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大河报
小字号

  郑州解封前正在做核酸检测的市民

  冯帅合成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8月28日,郑州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区——京广路街道调整为低风险区,意味着郑州中高风险区清零,封闭、封控区域也全部解除。不过,一些市民发现,虽郑州全域成为低风险区,但部分居家隔离居民健康码没变色,仍是“黄码”或“红码”,健康码何时才能恢复“绿码”,向哪个部门申请?

  郑州全域解封,居民健康码还是红、黄码,该找谁?

  这两天,郑州二七区京广路与航海路附近一小区居民反映,7月份,他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打过疫苗。8月1日起,他按照社区的统一要求,一直在居家隔离;8月21日,居家隔离期结束,家门口的封条也给揭了,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在此期间,他已做了10多次核酸检测,均显示阴性,但健康码还是红码,一直不让出去。“现在,郑州全域解封,公司让去上班,我从小区也出不去。”该居民说。

  对此情况,郑州二七区长江路街道台胞社区负责人表示,居民的行迹查询、健康码的管理,主要是河南省和郑州市大数据管理部门负责,对于居民健康码的变色情况,社区也不掌握。目前,对于已按照要求解除管控的人员,或是未到过中高风险区,健康码变成黄码或红码的,社区可登记下来,向上级反映申请变码。

  目前,郑州全域解封,健康码颜色是否会统一变成绿色?全国公共卫生公益热线12320工作人员说,现在郑州虽然解封了,但解封不等于解防,仍不可大意。有些居民仍存在一定的传染风险,需保持红码和黄码。该工作人员提到,郑州的健康码分两种情况,支付宝扫的健康码,若出现变码问题,需向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咨询解决,可拨打0371-61210010或61510010这两部电话咨询;微信扫的健康码,归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有市民出现变码问题,可直接向社区反映,提交相关证据,由社区一级一级上报,申请变码。变码之后,才能解除管控措施。

  郑州二七区京广路街道青秀佳苑社区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健康码由绿码变为红、黄码的分三类人。第一种是密接、次密接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或是去过郑州六院的人员;第二种是,未按照政府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第三种是没去过郑州六院等高中风险区,确实因系统或其他原因,出现了绿码变为红码和黄码。

  若出现后两种情况,需及时向社区报备,按要求提供证据,向上级申请变码。若出现第一种情况,只能按相关防控技术要求申请变码。只有变码了,才意味着没太大风险,才能解除管控措施。

  7天健康监测核酸无异常健康码变色可能会延迟

  以青秀佳苑社区来说,该社区一共有40多户在酒店集中隔离,190多户居家隔离。按照政策要求,居家隔离的人员,在按要求解除隔离后,要转入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其间的第2、第7天要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才能彻底解除管控。而这些人中,有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也有去过郑州六院的,8月29日是他们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第7天,健康码大多为红码。8月29日上午,该社区对这190多户共计600余名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进行最后一次核酸检测,若结果无异常,社区才能向上级申请变码。

  “居民申请健康码变色,社区要一级一级地上报申请变码程序,所以,7天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即使无异常,健康码变绿可能也会延迟一两天,这需要一个技术流程上报的时间。”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漓江路社区负责人说,该社区目前有121户居家健康监测,16户居家隔离。

  8月29日,社区也正在对121户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进行最后一轮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即可申请变码。针对健康码莫名变红或变黄的情况,居民可直接向社区提供个人行程证明、身份证复印件、大数据行程码等信息,由社区上报申请变码。

  不过,申请变码并不是当天申请,就能立刻变码,时间一般会向后延迟。“我们也会一直跟进催办,让相关部门尽量加快技术流程的进度,但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该负责人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