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奔波在居家隔离者之间的核酸采样者

2021年08月27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他们是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以下简称“公卫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又担负起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的任务。每天,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上楼、下楼,奔波在居家隔离人员之间,身处险境却义无反顾。

为3岁娃采集样本

张佳丽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湛北路街道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公卫人员,今年26岁。2021年8月25日下午2时许,她赶到服务站,穿戴好防护设备,然后与同事一起拎着冷藏箱赶往市区公园北街儒俊和园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李先生家。

“今天要进行核酸采样的是一对父子,孩子刚刚3岁。上午我们已经通过微信和他们联系了,今天是他们的第三次核酸采样。”张佳丽说。

“宝宝好,还认识阿姨吗?今天,阿姨给你带了棒棒糖,你可要好好表现哦……”下午3时许,张佳丽和同事到达李先生家门口,先用消毒液喷洒出固定清洁区,然后进行自身消毒,最后才敲门。因为要和隔离人员直接接触,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敲开门后,张佳丽和孩子打起了招呼。

一切顺利,张佳丽很快完成了两人的核酸采样。“真是太谢谢你了。”李先生对着张佳丽不停地道谢。

李先生说,8月18日,因为有密切接触史,根据要求他和孩子需要居家隔离。“妻子没在身边,孩子的情绪很不稳定,总是不停地哭闹。”特别是8月19日,核酸采集人员第一次上门时,孩子可能是看到穿白衣服的阿姨,觉得要给自己打针,哭得特别厉害,并且拒绝采样,“怎么哄都哄不住”。

当时,张佳丽看到这一幕后,心里酸酸的。“看到孩子这样,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张佳丽和同事一起耐心地安抚孩子,十多分钟后,孩子的情绪才稳定下来,完成了采样。

居家隔离人员每隔几天就要进行一次采样,第二次采样时,张佳丽专门买了几根棒棒糖送给孩子。一来二去,孩子对他们不再抗拒。

“跟着他们做了那么多的核酸采样,第一次遇到反应这么激烈的孩子,好在张佳丽特别有耐心。”朝阳社区负责人曲鹏贞说。

脱下防护服,衣服拧出水

张佳丽毕业于平顶山学院护理专业,2017年到市哮喘病医院当护士,2019年10月到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公卫人员。今年8月初,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其实,去年疫情暴发后,我们一直都在做疫情防控。今年,我们也一直在进行常态化防疫。”朝阳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培纳说,此次疫情防控与去年不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也承担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任务。

8月3日,朝阳社区体西28号院有居民从郑州返平,按要求居家隔离。这是张佳丽第一次上门采集核酸。“心里有些紧张,但并不害怕,毕竟我们都经过多次培训了。”张佳丽说。

防护服不透气,戴着两层口罩,还要在多个家属区奔波,上楼、下楼……“多的时候,一天要采集十几个人,持续两个多小时。”张佳丽说,刚穿上防护服时特别不适应,闷、透不过气。不过,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

8月初,天气燥热。别人穿着短袖,坐着不动还想出汗,而他们却要全副武装,顶着烈日四处奔波。朝阳社区的居民楼多是老旧楼房,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爬楼梯,高的七楼,低的三四楼,衣服被汗水浸透了一次又一次。

当天,需要采集核酸的只有李先生父子。即使如此,赶回服务站时,张佳丽的衣服也已经被汗水浸透了。

王瑾是张佳丽的同事。他说:“每次张佳丽等人采集回来,防护服一脱,从头到脚都是湿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额头、脸颊被防护帽、口罩勒下了深深的印痕。”

张佳丽的孩子才两岁多,因为担任核酸采集任务,她只能将孩子交给家人照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接到疫情防控指令时,就像军人听到集结号,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张佳丽说。(平顶山新华区委宣传部 牛超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