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起“武”天地寬

——寫在太極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之際

陳學樺 成安林

2020年12月18日08:0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太極起“武”天地寬

  □本報記者陳學樺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成安林

  北京時間12月17日20時35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會議決定,將太極拳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我省第一個牽頭申報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項目,也是我國第41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冊)的項目。

  好消息傳來,中原大地群情激昂。這是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我省聯合全國太極拳七大社區傳承人通力合作結出的碩果。

  太極拳是溫縣陳家溝人陳王廷於17世紀中葉,在家傳拳法的基礎上,吸收眾家武術之長,融合易學、中醫等思想而創編。太極拳在陳家溝世代傳承,后逐漸衍生出楊式、武式、和式、吳式、孫式等多家流派。

  焦作市委書記王小平說,太極拳不僅是“競技拳”,也是“文化拳”和“養生拳”,它吸納了中國傳統儒道哲學,體現了陰陽辯証思想,融合了技擊、健身、養生等功能,受到各國人民的喜愛,已成為新世紀的高雅文化和健康風向標。

  太極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符號象征,已成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梁和紐帶。有例為証:

  2017年,焦作舉辦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世界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在陳家溝啟動,以165個國內城市和25個國家的30個城市為重要支撐點,輻射了全國,帶動了全球﹔

  2019年,“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發展到國外36個城市、國內200多個城市進行展演,超百萬太極拳愛好者共同演練太極拳﹔

  在北京語言大學第十六屆世界文化節開幕式上,太極拳表演團隊向13個國家的大使、參贊和98個國家萬名中外學子展示了太極拳文化的博大精深。

  目前,太極拳已傳播到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習練者有4億多人。

  “從歷史長河中走來的太極拳,正在成為21世紀最具世界影響力的中華優秀文化之一。”《世界太極拳藍皮書》常務副總編李閩榕認為,太極文化的推廣普及,不僅有利於人的身心和諧,而且有利於社會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的和諧發展。

  如何更好地推動太極拳文化傳承發展?作為太極拳發源地,焦作市明確了打造“世界太極城,中原養生地”的戰略定位,把太極拳發展事業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

  焦作市持續打造太極拳發源地文化旅游品牌,著力用“武太極”引爆“文太極”,從景區建設、賽事承辦、對外交流、宣傳推廣等方面著手,做好太極拳文化走出去大文章,擴大太極拳國際傳播,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積極推進“太極拳+教育培訓”,發展更多的太極拳習練者、愛好者﹔圍繞打造國際一流賽事的目標,承辦“一賽一節”等活動,辦好“陳家溝太極拳家鄉賽”“功守道”等賽事,把太極拳賽事辦出亮點、辦出特色,以賽事促產業發展,吸引更多人了解太極拳、向往太極拳、推介太極拳。

  “加強宣傳,擴大影響,提高太極拳師資隊伍素質,加強太極文化研究,將太極拳中寓含的哲理用科學語言表述清楚,讓更多的人認識它、了解它、熱愛它,使太極文化成為人們重新認識太極拳的全新視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陳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陳正雷說。

  圍繞“太極+文化創意”“太極+健康養生”等產業發展規劃,持續抓好太極拳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工作,強力推進IDG資本“印象·太極”項目,著力打造國內一流的文化地標﹔加快推進陳家溝太極小鎮規劃建設和資源整合,著力推進陳家溝產、學、研深度結合,不斷完善太極產業整體布局。

  “太極拳體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焦作市市長徐衣顯希望,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接觸太極拳、學習太極拳,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熏陶,讓太極拳從“中國拳”變成“世界風”。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