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粉世界4億人的頂流IP:“中”了

 太極拳成功申遺

陳學樺孫勇

2020年12月18日08:0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太極拳成功申遺

  12月17日晚,溫縣陳家溝,人們歡慶太極拳申遺成功。徐宏星攝

  外國太極拳愛好者表演太極拳本報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陳學樺孫勇)激動人心的消息從萬裡之外的加勒比海傳來,中國太極拳成功申遺。牙買加當地時間12月17日7時35分(北京時間17日20時35分),在牙買加首都金斯敦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通過決議,將我國申報的“太極拳”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太極拳是由我省牽頭申報,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同推動,成為我國傳統武術類非遺項目中唯一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我國第41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

  太極神拳,婦孺皆宜﹔流派紛呈,蔚為大觀﹔風靡全球,海北天南……太極拳源於溫縣陳家溝,距今有300多年歷史。它以太極陰陽學說、中醫經絡學說、道家導引吐納術為依據,結合武術眾家之長而創制,又被稱為哲拳、文化拳。目前太極拳傳播到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習練者有4億多人,被公認為21世紀人類最佳健身運動方式。

  在溫縣陳家溝,當地群眾擂響12面喜慶的得勝大鼓,創拳地東溝現場沸騰成一片歡樂的海洋。來自全國太極拳七大社區不同流派的太極拳傳承人和上千名太極拳研習者,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性瞬間。

  “這是自太極拳創立以來,最值得慶賀的一件大喜事。”原溫縣太極拳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領導小組副組長嚴雙軍說,“太極拳終於實至名歸地迎來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大道之源,法式於地,取象於天。”河南理工大學太極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王柏利認為,太極拳成功申遺,是太極文化進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裡程碑。太極拳蘊含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淡化競爭和睦相處的交往智慧,倡導互利共贏的價值觀念,將在全球跨文化傳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太極東方來,五洲譜新篇。近年來,太極文化發源地河南深入推進黃河文化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重點將太極拳作為黃河文化的頂流IP進行推介挖掘,講好“黃河故事”、弘揚太極文化,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富有成效的“河南貢獻”。焦作方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申遺成功為新的起點,積極推進“世界太極城、中原養生地”建設,充分發揮太極拳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中的獨特優勢,打造國際太極文化交往研習傳播中心。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