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4個隸屬海關機構全部開關運行 居全國前列

2020年12月16日10: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16日電(楊曉娜)12月8日至15日,鄭州海關所屬濟源海關、駐馬店海關、平頂山海關、開封海關相繼揭牌開關,標志著河南省獲批新設的4個隸屬海關機構均已正式開辦海關業務,也標志著河南省24個隸屬海關機構全部正式運行。

2018年,按照中央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原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由於近年來河南開放型經濟迅猛發展,各地市對海關機構設置需求迫切,河南省以此次機構改革為契機,積極爭取中央編辦和海關總署支持,最終河南省一次性獲批24個正處級隸屬海關機構,實現了對全省全部省轄市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口岸的全覆蓋,隸屬海關數量居全國前列。

海關是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作為國家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依法承擔指定口岸和區域范圍內海關各類管理工作的執行。此前,河南省部分省轄市缺少海關機構,當地進出口企業需異地辦理海關業務,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當地開放型經濟發展。海關機構改革后,為加快推進全省海關機構籌建和完善,省政府專門召開省長辦公會和全省隸屬海關單位建設發展座談會,對全省隸屬海關機構建設發展做出安排部署,為打造門類最全、時效最快、服務最優的內陸開放平台開好局、起好步。兩年來,經過省、市兩級黨委政府與鄭州海關的共同努力,全省隸屬海關機構建設發展工作圓滿收官,這既是河南省構建高質量開放新格局的重大舉措,也順應了河南省全面加快發展建設的需要,將為全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開放通道、建設開放平台、創新開放體制,推動全省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保障。

近年來,河南省堅持開放帶動戰略,綜保區、跨境電商、中歐班列、自貿試驗區建設亮點紛呈,成為推進全省外貿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開放發展成為河南省的靚麗名片。鄭州海關認真落實中央關於對外開放和推進對外貿易創新發展的系列決策部署,抓緊抓實抓細各項政策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千方百計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支持河南依托“五區聯動”“四路協同”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積極支持跨境電商等新型貿易業態發展,服務對外開放大局。今年1-11月份河南省進出口總值5742.1億元,同比增長11.5%,進出口增速位高出全國進出口平均水平9.7個百分點。下一步,鄭州海關將深入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工作部署,繼續推進隸屬海關建設,加快開放平台創新發展,推進口岸營商環境建設,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河南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曉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