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鄲城縣引導多方參與,形成呵護農村兒童合力——

讓孩子們的天空充滿陽光

本報記者 任勝利

2020年12月15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孩子們的天空充滿陽光

  走進河南省鄲城縣社會福利中心,就像走進了一個熱鬧的大家庭:孩子們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工作人員的輔導下高聲朗讀課文。他們大的十來歲,小的五六歲,全都衣著整潔,滿臉的天真和快樂。

  近年來,鄲城縣下大力氣建設縣社會福利中心,還相繼在鄉村建成20個“兒童之家”。每個“兒童之家”都設立了活動室、圖書閱覽室、游樂場所。同時,以縣社會福利中心、村(居)“兒童之家”為依托,匯集社會多方力量,為農村留守兒童和遭遇困境兒童撐起了一片藍天。

  陽光透過寬大的玻璃窗照進來,屋裡暖融融的。雯雯正在縣社會福利中心宿舍裡輔導著弟弟、妹妹學習,見有人來了忙招呼弟弟、妹妹站起來,禮貌地跟大家問好。雯雯姐弟仨是最近剛入住福利中心的。由於爸爸和媽媽都有精神殘疾,奶奶年事已高,三姐弟的學習、生活無人照管,生活陷入困境,成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得知情況后,工作人員把他們接到福利中心,給他們理發、洗澡、體檢,換上了新衣服,還給他們安排好就讀學校。有了福利中心這個“家”,現在,姐弟仨學習成績均名列前茅。

  鄲城縣將因家庭貧困、家庭變故等導致生活、就醫、就學困難的兒童,和因自身殘疾導致康復、照料和社會融入困難的兒童,全部納入保障范圍。“我們一定讓孩子有個溫暖的家,讓孩子們的天空充滿陽光。”縣民政局局長胡曉蘭說。

  “大娘,天冷啦,您自己要保重,也要把孫女看好,別讓她凍傷了,也要防著孩子烤火取暖起火災。”“閨女,放心吧,您對俺孫女很好,俺一定不能給大家再添麻煩了。”

  在鄲城縣巴集鄉段寨文化廣場,關愛呵護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宣講活動正在進行,身穿紅色服裝的志願者將一張張呵護兒童成長的宣傳彩頁發到群眾手中。8歲女童妞妞的奶奶,拉著志願者有嘮不完的話。妞妞的父母長期在外務工,她和弟弟、妹妹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經常受到志願者的幫助。

  在落實各項保障制度措施的同時,鄲城縣組織職能部門、專家學者、志願者,深入村(居)進行保護、關愛兒童的政策宣講、知識普及、親情服務、專題督導,在全社會營造關愛保護留守、困境兒童的氛圍,將家庭監護、親情呵護、制度保護、兒童自護落細落實。現在,縣裡要求對近3萬名留守兒童的監護簽訂責任書,將全部適齡兒童納入保障、保護范圍。

  小望今年9歲,兩年前父母因車禍去世,現由其大伯撫養,鄲城縣民政局已將其納入孤兒保障范圍。93歲的侯一風是名退伍老兵,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許多人向小望伸出了援手,有的幫他解決生活困難,有的引導他擺脫心理困境。在眾多好心人的關心下,小望逐漸走出了失去雙親的陰影,恢復了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鄲城以縣社會福利中心、村(居)“兒童之家”為平台,匯集社會多方力量,打造專業化的兒童管理服務隊伍,改善孤兒的撫育、教學、康復等各方面條件。同時,組織動員社會愛心人士與縣社會福利中心孤兒結成幫扶對子,為孤兒提供生活幫助、心理援助和學習輔助,用一雙雙溫暖的手托舉起孩子幸福、多彩的童年。

  (文中兒童均為化名)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