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2年年底 河南省將整備盤活產業集聚區50萬畝土地

李運海

2020年12月08日08:1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喚醒“沉睡”土地 提高畝均效益

  □本報記者 李運海

  12月7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省政府辦公廳、省自然資源廳和省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全面介紹了我省“百園增效”行動的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

  1

  整備、盤活產業集聚區50萬畝土地

  省政府副秘書長景勁鬆介紹,產業集聚區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和增長極。根據規劃,這次“百園增效”行動的工作目標分為兩個階段:

  一是到2022年年底,整備、盤活產業集聚區50萬畝存量建設用地,基本完成零散土地整治及歷史遺留問題用地手續完善任務,全面建立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土地高效利用經驗。

  二是力爭經過3至5年的努力,全省產業集聚區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得到有效控制,批而未供、閑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土地市場化配置效率全面提升,工業用地畝均稅收達到15萬元。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興遼說,開展好“百園增效”行動,要“用規劃控總量,用多種措施盤活存量,用創新優增量,用機制提質量”。一是堅持規劃引領,強化源頭管控。科學編制產業集聚區國土空間規劃,合理確定規模、結構和布局。二是強化存量盤活,提升土地利用水平。對批而未供土地、閑置土地、低效用地、涉及司法查封或抵押的企業閑置低效用地等,採用不同的方式進行盤活。三是優化供應方式,增強保障能力。通過創新土地供應方式,提高土地資源供給的精准度,推動資源向高效利用的新產業、新業態集聚。四是建立長效機制,促進高效利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又著力提升政府各部門監管能力和服務水平。

  2

  產業集聚區不能任性擴張

  近些年,我省產業集聚區發展迅速,很多地方都有擴區需求。但是,產業集聚區不能任性擴張,必須科學編制國土空間規劃。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王鋒說,編制產業集聚區國土空間規劃,重點要考慮到三個方面。一是優化用地規模、布局和結構。產業集聚區規劃不得突破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確定的城鎮開發邊界,不能規劃建設寬馬路、大廣場、大綠地等形象工程。嚴控工業用地改變用途,確保實體產業尤其是制造業用地需求。二是促進產城融合。充分考慮產業集聚區發展需求,合理安排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在產業集聚區周邊,布局人才公寓、商業、文化、教育、醫療等生活服務配套設施,通過產業、居住、服務配套等多元業態的融合發展,實現職住平衡,創造高品質生產生活環境,統籌城市功能和產業功能。三是統籌考慮產業集聚區擴區。實際使用各類建設用地未達到規劃總面積70%的產業集聚區,原則上不得擴區。產業集聚區要做到用地結構、布局優化升級,在不擴大用地規模的情況下,實現用地空間拓展。

  3

  創新土地政策支持新型產業發展

  我省產業集聚區存在主導產業不夠突出、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因此在這次“百園增效”行動中,我省根據省情創新土地政策,並對新型產業用地實施傾斜。

  省自然資源廳所有者權益處處長劉大全說,鼓勵各地研究新型產業項目配套用地政策,重點保障總部、研發中心、設計中心、檢驗檢測中心、結算中心等用地需求。

  在提升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方面,我省主要有三方面的創新舉措:一是完善了彈性出讓政策,彈性出讓年期設定由原來的不超過50年改為不超過20年,既滿足了絕大多數企業的用地需求,又降低了企業拿地成本。二是實施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構建了控制性指標體系,建立了按標做地、明標供地、履標用地、對標管地的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制度。三是建立了工業項目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明確了工業用地產業准入、畝產效益評價、土地使用權退出等規則,對土地使用實行全過程動態監管。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