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河南沿黃將建8個省級濕地公園 2個國家級濕地公園

劉瑞朝

2020年12月04日07:42  來源:大河報
 

記者從河南省林業局了解到,2021年全省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建設森林河南計劃已經“出爐”。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落實方面,沿黃7市1區將建設沿黃生態廊道3.6萬畝,黃河流域新設立8個省級濕地公園,建設2個國家級濕地公園。

根據計劃,今冬明春,初步安排全省造林綠化任務699萬畝,其中新造林249萬畝,森林撫育450萬畝。

我省將搶抓今冬明春有利時機,持續推進沿黃生態廊道示范段建設,示范推廣全省沿黃生態廊道工程建設,穩步實施黃河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帶動全省生態建設提質升級。2021年,編制完成黃河流域生態廊道建設規劃及建設標准、濕地規劃,沿黃7市1區建設沿黃生態廊道3.6萬畝,黃河流域新設立8個省級濕地公園,建設2個國家級濕地公園。

另外,明年我省將重點推進山區生態屏障“增綠”。以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大別山為重點,加大山區造林力度,增強生態屏障功能。2021年,完成山區生態林161.4萬畝。

平原綠化方面,結合高標准農田建設,利用現有的田間路、溝渠,在路肩、邊溝、渠邊種植高大喬木,打造“田成方、林成網”生態建設格局,提升完善平原農田防護林體系。

2021年,完成平原綠化和鄉村綠化美化27.9萬畝。其中豫東北黃淮海平原、南陽盆地,要以溝河路渠林帶為骨干,著重構建平原生態綠網﹔豫東、豫北的部分沙區,要本著因害設防、因地制宜的原則,營造防風固沙林。

同時,利用庭院、邊角、“四旁”等地,開展鄉村綠化美化,建設路河沿線風景林、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圍護村林,鼓勵果樹進村、進院,積極打造森林鄉村,提升鄉村生態宜居水平。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