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召開協商性民主監督座談會

為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傳承建言獻策

劉偉出席並講話

劉亞輝

2020年12月04日07:3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為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傳承建言獻策

  12月3日,省政協召開協商性民主監督座談會,圍繞“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傳承”建言獻策。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並講話。

  副省長劉玉江、省政協副主席周春艷出席會議。省住建廳、省文旅廳負責同志介紹了有關工作情況。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基層代表張冬生、呂旅、何白鷗、庫鳳霞、鄭東軍、戴繼濤、潤道宏先后發言,提出建議。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聽取建議並互動交流。

  劉偉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時強調,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保護傳統村落、推動鄉村振興提出了新要求。做好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傳承工作,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內容,是河南文化底蘊的充分展示,是留得住鄉愁的真切體現,是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搞好統籌規劃,在加強保護和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有序開發利用傳統村落,使之體現文化底蘊、形成鮮明特色,切實維護好群眾利益、講好村落故事、宣傳好村落魅力,讓傳統村落成為促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有關部門要在規劃、資金、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形成強大工作合力。政協組織要繼續圍繞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履職盡責,促進工作部署落實落地,為加強傳統村落保護與文化傳承凝聚共識、貢獻力量。

  劉玉江表示,要認真研究吸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和文化傳承,加強鄉村建筑風貌的管理和引導,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把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讓群眾有更多的歸屬感、獲得感、融入感和幸福感。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