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完成沿黃生態廊道建設120公裡 造林7萬余畝

2020年12月03日07:48  來源:大河網
 
原標題:河南已完成沿黃生態廊道建設120公裡 造林7萬余畝

  大河網訊(河南日報記者 李運海 陳慧)記者從12月2日召開的全省實施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建設森林河南推進會上獲悉,今年我省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標准實施沿黃生態廊道建設、濕地保護恢復等工程,串聯黃河河道、灘區、黃河大堤防護林、自然保護地等,形成千裡畫廊、生態長廊,構建“堤內綠網、堤外綠廊、城市綠芯”區域生態格局。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沿黃生態廊道建設120公裡,造林7萬余畝。

  在今年出現疫情的特殊情況下,我省統籌推進“上段治山、下段治灘、全域建廊”,實現河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良好開局。今年3月,鄭州、開封、洛陽、新鄉、三門峽、焦作、安陽、濮陽等8市同時啟動沿黃生態廊道建設工程,實施包括生態涵養、濕地保護、田園風光、文化展示、旅游休閑、高效農業等功能的沿黃生態廊道建設工程18個,並同步啟動了鄭州、開封、洛陽、新鄉、三門峽5市的生態廊道示范工程建設。

  為讓沿黃地區更綠更美更宜居,我省通過中原森林城市群到森林鄉村五級架構系統創建,整體提升黃河流域創森質量水平。目前,河南黃河流域已有國家森林城市11個,省級森林城市5個,森林特色小鎮11個,國家森林鄉村259個,省級森林鄉村559個,有效提升了黃河流域的鄉村綠化美化水平。與此同時,我省統籌推進森林、濕地、流域、農田、城市五大生態系統建設,並加強黃河濕地保護,加大黃河濕地違規項目整改力度。全省自然保護地1584個問題圖斑,已整改1527個。鄭州市推進郊野公園、濱河綠地建設,打造黃河南岸綠色生態屏障帶﹔三門峽市注重貫通五大生態系統,串聯濕地公園建設生態廊道等做法得到廣泛好評。

  據悉,三門峽、新鄉、濟源等地生態廊道建設都在加快推進,我省將努力在全國率先建成連續完整、功能多樣、景觀多彩、綿延千裡的沿黃生態廊道。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