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今起全面推行12項公安交管新措施

70周歲以上老年人可考駕照

李鳳虎

2020年11月20日07:49  來源:河南日報
 

  司機朋友們注意了,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11月20日起,河南省全面實施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讓群眾今后辦事更便捷、企業經營更便利。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對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進行了介紹和解讀,下一步,將加強督查督辦,狠抓改革落實,保証改革取得惠民利企的實效。

  1 推行摩托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

  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証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証,無需再提交居住証或者居住登記憑証。

  2 推行摩托車轉籍異地通辦

  在已實行非營運小微型客車轉籍檔案網上轉遞的基礎上,推行摩托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申請人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輛管理所申請辦理,無需再回遷出地驗車、提取紙質檔案。

  3 試行私家車登記持身份証全省通辦

  對本省戶籍居民省內異地辦理新車注冊登記的,申請人可以憑居民身份証直接申請,無需再提交居住証或者居住登記憑証,便利群眾省內異地購車登記,助推省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4 推行二手車出口臨牌異地通辦

  對二手車出口企業收購機動車用於出口的,簡化辦理轉移登記手續,可以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無需核發正式號牌﹔屬於異地收購車輛的,可以在機動車登記地直接申領臨時行駛車號牌,無需返回企業所在地辦理。

  5 擴大機動車免檢范圍

  在實行6年內6座以下非營運小微型客車免檢基礎上,將6年以內的7至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面包車除外)納入免檢范圍。對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面包車除外)超過6年不滿10年的,由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兩年檢驗1次。車輛發生傷亡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的,仍按原規定周期檢驗。

  6 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証申請年齡

  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証70周歲的年齡上限。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証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保証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

  7 優化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申請條件

  申請大型客車、牽引車駕駛証的年齡下限由26周歲、24周歲降低至22周歲,申請大中型客貨車駕駛証年齡上限由50周歲調整至60周歲。同時,縮短增駕時間間隔,對無相應記分周期滿分記錄,申請大型客車駕駛証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証至少5年縮短至3年,申請牽引車和中型客車駕駛証的,由取得大型貨車駕駛証至少3年縮短至2年。

  8 擴大體檢醫療機構范圍

  對申請機動車駕駛証需要提交身體條件証明的,體檢醫療機構由縣級或者部隊團級以上醫療機構擴大到符合健康體檢資質的二級以上醫院、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體檢中心等醫療機構。

  9 便利殘疾人家庭共用車輛

  對於持有小型自動擋汽車駕駛証(C2)以上的人員,可以駕駛上肢殘疾人專用小型自動擋載客汽車。

  10 進一步深化“網上服務”,推行道路運輸企業信息查詢提示服務

  11 推行駕駛人交通安全記錄網上查詢

  12 試點機動車交強險信息在線核查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有關負責人說,在新措施中,駕駛証考試有變化,為更好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新需求,原來超過70周歲就不能考小型汽車駕駛証,但現在隻要70歲以上老年人能通過能力測試,就可以申領駕照。目前,我省要求各駕校全力做好老年人的培訓和考試工作,提供好各項便利服務,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