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惕!看看我們身邊的消防安全隱患有哪些

2020年11月17日09: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1月17日電(王佩)2020年12月1日起,新修訂的《河南省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將施行。《實施辦法》出台的初衷,是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減少火災危害。當前,河南省公共消防安全領域主要存在著哪些風險和短板?11月16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趙偉剛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趙偉剛介紹,隨著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消防安全問題也呈現出一些新特點:首先是“一老一小”產業迅猛發展帶來的消防問題日益凸顯。“養老場所不再是傳統的養老院、敬老院,新出現的旅居康養、醫養結合等新模式不斷出現,都對消防安全提出新的挑戰。午托班、周托班沒有行業主管部門,處於監管盲區。月子會所(中心)、校外培訓機構普遍存在單位主體責任不落實,員工消防意識淡薄,有的存在違規設置問題。”趙偉剛說。

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轉移也加劇了城鄉消防安全風險。趙偉剛說,近年來產業轉移呈現“兩個趨勢”,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險的行業從東部向中西部轉移,主城區生產企業向城鄉結合部及郊區轉移。產業集聚區、化工園區內的消防隊站建設不足,勞動密集型企業、物流倉儲等企業存在消防安全隱患較多。

隨著群眾生活方式轉變,催生了娛樂消費新業態。大型商業綜合體呈現建筑體量大、火災荷載大、人員密度大和經營業態多、用電用氣多、動態隱患多“三大三多”特點,消防安全面臨責任落實難、日常管控難、火災扑救難“三大難題”。“家庭式經營場所消防安全管理處於真空狀態,容易成為防范難點和監管盲區。”趙偉剛介紹。

另外,城鎮化發展和農村人口轉移帶來消防安全新風險。農村入城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普遍不強,城市群租屋大量增加,拆遷安置小區、回遷區也是消防安全管理難點。

新能源技術的廣泛應用對防火滅火也提出新的挑戰。趙偉剛介紹,“比如,鋰電池儲能電站。鋰電池儲能電站的消防安全沒有規范標准,也缺乏非常有效的火災探測和初起火災扑救技術。再比如,電動汽車充電樁。同時,按照國家規劃,所有居民小區必須配建電動汽車充電設施,這個數量非常龐大。但是對其設置位置、防火間距、防火分隔、火災扑救等沒有具體標准,且沒有部門予以審查把關。再比如,‘電代煤’‘氣代煤’。隨著這一政策的深入實施,社會用電、用氣量進一步增大,燃氣、電氣線路施工改造及后期管理、使用過程中的消防安全問題更加凸顯,帶來了很多新的致災因素。”

從滅火救援看,改革轉制后,消防救援隊伍職能任務大幅拓展,作戰專業人才、裝備、車輛等缺口較大,作戰理念、模式、技能、經驗等還不適應。尤其對突發性大面積及特殊災害處置技術研究不夠,特種服裝、救援裝備不足,與全災種、大應急實戰需求還有較大差距。

最后,趙偉剛說,近年來河南省公共消防設施建設明顯改善,但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相比,仍然相對滯后,有些方面已經成為影響消防安全的重要因素。各級隊伍綜合訓練場所設施建設與隊伍職能訓練不適應,消防隊站、消防水源與城市整體建設不同步,應對“全災種、大應急”專業消防車輛裝備器材欠缺等,也不同程度制約綜合應急處理能力的提升。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