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樹合與他的巾幗服務隊

2020年10月21日15:2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紅旗飄呀飄、紅旗飄呀飄,年輕的心,不會衰老。”10月20日,伴著一首《紅旗飄飄》,息縣臨河鄉張寨村主干道上,一支特殊的車隊,一群戴著紅圍巾的村民們,在村支書鄒樹合的帶領下,深入到村中孤寡、殘疾老人家中“傳遞愛與溫暖”。

這群村民就是張寨村“四組一隊”的隊員。“ 尋找愛心、集存愛心、奉獻愛心”是她們成立的初心。2019年8月,張寨村廣泛引導吸納村裡有愛心、樂奉獻、素質高的中年婦女成立了發展組、權益組、家風組、宣教組和巾幗志願服務隊“四組一隊”。她們有的是家庭媽媽,有的是種植能手,有的是個體戶,不僅在各自的崗位上揮洒激情和汗水、同時定期開展集中、上門服務。打掃衛生、嘮家常、調解鄰裡矛盾、戲曲和舞蹈表演等,讓村民們感受到了更多地便捷和溫暖。

考慮到村裡一些孤寡老人、殘疾老人出行活動不方便、文娛項目少。隊員們編排了一些文藝節目送到老人家中,讓他們足不出戶也能看到。

每一次走村入戶,為老人送去溫馨服務時,老人們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看到老人們發自內心的幸福,覺得我們的付出是值得的。”村婦聯主任王娟說。

每一次的活動照片,王娟都會發到了張寨村交流群裡,在外務工的村民們看到后紛紛點贊。“我們常年在外見不到父母,他們年紀大使用手機也不靈便。謝謝你們每月都能到家裡給他們嘮家常、做衛生、送溫暖。視他們為自己的親人,替我們更多的陪伴他們。”大鄒圍孜村民組常年在外務工的鄒成說。

截至目前,張寨村的“四組一隊”共有32個人。百花齊放”,一隊一特色,每組每人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張寨村“四組一隊”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著力打通服務婦女群眾“最后一公裡”,使基層婦聯組織更具吸引力、號召力、凝聚力,盤活了基層婦聯組織,激發了婦女同志的參與熱情,匯聚了鄉村振興的巾幗力量。

今年,張寨村被認定為首批河南省示范“四組一隊”。在“五面紅旗”評選中獲得鄉風文明和生態宜居兩面紅旗。同時,張寨村黨支部被授予先進黨支部。(息縣縣委宣傳部 李梅 胡譯丹供稿)

(責編:黃莎、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