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體溫計2026年禁產 水銀體溫計摔碎了該咋辦?

楊書貞

2020年10月20日07:53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水銀體溫計2026年禁產記者為你釋疑方方面面水銀體溫計摔碎了該咋辦?

 一根水銀溫度計,使用方便、測量精准,更重要的是價格便宜,6年后,它將被禁產。10月16日,國家藥監局在其網站發布《國家藥監局綜合司關於履行<關於汞的水俁公約>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自2026年1月1日起,我國將全面禁止生產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計產品。一石激起千層浪。為何要禁產?目前使用自家的水銀溫度計要注意些啥?大河報記者為您探訪。

【要求】禁產水銀體溫計,國家具體啥要求?

《通知》要求,已經取得醫療器械注冊証的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計產品,原注冊証在証書有效期內繼續有效;注冊証有效期屆滿可以申請延續注冊,但限定其注冊証有效期不得超過2025年12月31日。

已經按照醫療器械受理的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計產品,繼續按照醫療器械進行審評審批,准予注冊的,發給醫療器械注冊証,限定其注冊証書有效期不得超過2025年12月31日。

通知明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藥品監督管理局要高度重視,指導轄區內相關企業做好自202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產含汞體溫計和含汞血壓計相關工作,切實履行《汞公約》及38號公告有關要求。

【危害】為何要禁止生產?

汞俗稱水銀,是常溫下以液態存在的金屬,有劇毒、會揮發,且溫度越高揮發越快。體溫計如果摔碎了,裡面的汞珠就會濺落出來,如果不及時對其進行處理,這些汞珠會很快揮發到空氣中,危害室內人員的身體健康。正常人如果處在大氣汞濃度較高的空間,就可能中毒,出現呼吸困難、頭痛、發熱等症狀,嚴重的還有可能出現蛋白尿和腎衰竭。

業內專家表示,一根水銀體溫計摔碎,一個15平方米的房間的汞的濃度會很快高出近百倍,即使通風也需要一個月才能恢復。在國外,打碎溫度計是件很嚴重的事,不僅要上報醫院管理委員會,委員會還要專門打一筆錢來處理溫度計泄漏出來的水銀污染。

美國野生動物聯盟的一項數據顯示,一克汞經傳播后,可能使一個10萬平方米的湖泊中,所有的野生魚類污染至不安全食用標准。在整個生物富集的過程中,越處於生物鏈的上層越倒霉,最終受害的將是湖泊附近吃魚的居民。而汞,對大腦和中樞神經的損害是不可逆的,特別是孕媽媽和嬰幼兒,應盡量避免吃汞污染的魚類。

【探訪】市面上的水銀體溫計銷售如何?

“今年二三月份這種水銀體溫計賣得特別火,最近不管哪種體溫計都沒咋賣了,估計現在家家都有了。”10月19日,記者走訪鄭州部分藥店,鄭州金水區經三路上的大參林大藥房(華潤萬家店)店員告訴記者。

隻見該店貨架上擺放著水銀體溫計和幾款電子體溫計,水銀體溫計5元一根,比電子體溫計便宜很多。據店員介紹,店內產品由公司根據每月產品銷量適時配送,水銀體溫計在之前一段日子裡還曾經“缺貨”。另外,血壓計“幾乎半年沒賣過一個”,因為店裡免費測量血壓,很少有人買血壓計。

經三路北的麗康大藥房店員表示,疫情剛暴發那會,水銀體溫計供不應求,到了六七月份就很少有人來買了。因為店內有免費測血壓服務,所以血壓計的銷量同樣不高。

【釋疑一】不小心摔碎了水銀體溫計該咋辦?

第一:可用濕潤的棉棒(醫用棉簽即可)或膠帶紙將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銀蒸發。

第二:要特別注意,收集過程中動作要快,而且要將窗戶打開,保持良好的通風,手盡量不要與水銀接觸。

第三:收集好的水銀千萬不要倒入下水道,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飲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建議將收集好的廢棄水銀送交環保部門。

第四: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可以撒些硫磺粉,以降低水銀毒性。同時將窗戶保持長時間的通風,由於汞蒸氣密度很大,可利用風扇、換氣扇等排風裝置,加快將空氣中的水銀蒸氣排除。

第五:對於被水銀污染的房間,可用碘加酒精點燃熏蒸,使碘與空氣中的汞生成不易揮發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氣中汞蒸氣的濃度。還可用10%漂白粉液體沖洗被水銀污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釋疑二】孩子誤吞體溫計水銀頭,家長該怎麼做?

河南省兒童醫院兒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孩子不小心吞食水銀,家長一定要第一時間作出相應應對。

首先是給孩子催吐:將孩子面部朝下,然后身體呈現半彎曲狀態,然后用手去摳孩子嘴裡的水銀,盡量讓孩子全部吐出來,不要讓孩子吸入食道甚至是胃液中,“不然的話就會很麻煩”。

當寶寶誤吞了水銀,可以給孩子喝一些牛奶,但這個情況僅限於吞食了少量水銀,並且在做出一些相應的保護措施情況下才能進行。倘若寶寶已經出現暈厥,甚至是不省人事,一定要及時送去醫院。

倘若寶寶吞食水銀后,意識狀態還清醒,這時候可以給寶寶喝一些或者是吃一些富含纖維素比較多的食物,要求孩子盡快排便。這樣的話,孩子才會把誤吞進去的水銀給排泄掉,減少對腸壁系統的傷害。

【釋疑三】告別水銀溫度計,哪類體溫計更好?

北京2019-2020醫療器械用品統計數據表顯示,今年以來國內體溫計需求量明顯增加,市面上所售的體溫計主要分為三種:水銀體溫計、電子體溫計和紅外線體溫計。電子和水銀體溫計主要用於日常生活,紅外線體溫計適宜於群體使用。

業內專家表示,電子體溫計將逐步代替水銀體溫計。隨著現代醫學技術的進步,許多家長都在用電子體溫計,早就淘汰了水銀體溫計。因為水銀體溫計一旦被孩子不小心咬碎,或者磕碰到,釋放出的汞元素會傷害到人體。

大河報記者發現,目前市面上體溫類測試儀器還有諸如額溫槍、耳溫計等,就是將儀器對准額頭或者探入耳道測溫,測溫准確迅速,使用方便,但普遍比水銀體溫計價格高出數倍。(來源:大河網-大河報)

 

(責編:楊曉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