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保持“乘風破浪”的姿態(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0年09月2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持“乘風破浪”的姿態(人民論壇)

  一段時間以來,“乘風破浪”成為熱詞。乘風破浪,體現為一種豪邁的志向,彰顯著一種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或許,這個詞非常適合形容時下人們的心境和姿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者乘風破浪,他們以奉獻精神和求實態度擊退了疫魔﹔北斗的研制者乘風破浪,他們以自主創新的力量為中國人爭了氣﹔各行各業的建設者乘風破浪,他們立足平凡崗位拼搏進取,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無數個“我”集合成“我們”,乘風破浪、砥礪奮進,為同心筑夢寫下一個個生動注腳。

  乘風破浪,亦可用來描繪人們在大江大河中游泳的英姿。當洶涌的波濤奔襲而來之時,隻有穩住神、屏住氣,迎風而上、踏浪前行,才能將浪花拋在身后,體味進擊的愉悅。現實生活中,並非所有人都有暢游大江大河的經驗,但在人生和事業的旅途中,同樣有風雨來襲,甚至會遭遇驚濤駭浪。面對風浪考驗的最好辦法,就是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激揚乘風破浪、奮勇前進的精氣神。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這既是一種定力,也是一種自信力,積蓄著乘風破浪的底氣。風雨來襲,如果自己先慌了神、亂了方寸,還怎麼去破浪前行?今天,我們正處在一個飛速發展的變革時代,面對諸多不確定性,如果缺乏定力,不能正確對待外部環境的變化,就容易心緒不寧、人雲亦雲,甚至隨波逐流。涵養定力和自信力,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把世界看真切,把事物看透徹,不為任何表象所迷惑﹔才能“何妨吟嘯且徐行”,在沉潛中讓自己更加強大,從容辦好自己的事情。

  “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回顧我國近年來的發展,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場面蔚為壯觀,多個領域都正在發生著綠色、智能等為特征的技術革命﹔人們都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奔跑。滿懷“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激揚“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我們就能踏准時代節拍、一路高歌猛進,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李大釗同志曾說:“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保持“乘風破浪”的姿態,拿出“中流擊水”的勁頭,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我們必將抵達“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境界,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